【微視頻精彩回放】從《慶餘年》出現《十二國記》陽子初敕說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2019年末最火的大陸電視劇是《慶餘年》,這部劇根據起點中文網的爽文小說改編的,什麼是爽文呢?就大家喜歡什麼、什麼刺激,就寫什麼,讀者就一個感覺爽就完了。《慶餘年》說的是一個少年範閑穿越到了一個慶國的地方開始冒險的故事,雖然大陸有很多穿越劇,但是基本上都是穿越到古代,利用現代的知識和思想生活的故事。《慶餘年》的優秀之處在於它用了史前文化的設定,男主角不是穿越到古代而是到了下一次人類文明的慶國。

這裡普及一個知識,什麼叫史前文化呢?就是人類的文明不止我們這一次,人類文明遭受到重大打擊後大部分人死亡了,僅存的人類只能從原始社會開始從新演化出新的文明。《慶餘年》的歷史設定是本次人類文明因為核戰爭和冰川期而滅亡,僅剩的不多的人類又再一次發展出新的文明。這個設定在大陸的影視劇裡面很新穎,但是史前文化的理念確是提出很久的理論,也有很多考古的證據,今天就不詳細說了。

《慶餘年》中來自我們這次人類文明的男主角範閑穿越到了下一次的人類文明,這個設定就非常好,就有可能接近歷史的本來面目了。同時,這樣的設定也能解決在同一期歷史文明中穿越改變歷史的問題,不論範閑怎麼抄襲李白、杜甫等人的詩句、曹雪芹的《紅樓夢》都不會出現問題,因為上一次人類滅亡了。

但是這部連續劇裡面的一出文字卻出現了重大的爭論,那就是同樣是穿越者的、範閑的老媽葉輕眉用了《十二國記》裡面慶國景王陽子的初敕裡面的話,特別最經典的那一句,「我希望慶國的國民每一位都能成為王,都能成為統治被稱為自己的這塊領土的……獨一無二的王」。直接把《十二國記》裡面的話拿過來當作主題思想,這讓《十二國記》的鐵忠粉十分難過。有網友說,哪怕作者在小說裡面提一下這是《十二國記》的話也可以。

我也是受到《十二國記》啟蒙的人,我傷心的不是抄襲的問題,而是《慶餘年》把陽子的話理解成沒有階級的「人人平等」,這就錯了,這是在大陸很容易犯的一個錯誤。今天咱們有時間就詳細的說一下《十二國記》,它是日本作家小野不由美寫的小說,2002年被改編成動畫,這部動畫讓我第一次感性的看到了人神同在的世界。

《十二國記》的世界是與我們同時存在的異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人神同在,人和獸都是從樹上生的。天帝會通過麒麟找到王來治國,如果王偏離正道,麒麟就會得病被成為「失道症」,如果王不肯悔改,麒麟會死,在麒麟死後的一年王也會死。在仙境蓬山的捨身木上會長出下一任麒麟的果實,麒麟長大後會找到下一任的王,麒麟代表仁慈,王的正道不只是仁慈。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設定,王的資質之一必須是能堅持正道。

《十二國記》裡面用的是東漢的官職名稱,甚至動畫裡面的服飾也是東漢的。這真是一種奇妙的事情,正是神傳文化哺育下的中華文化才能把人神同在的世界刻畫的那麼活靈活現。《十二國記》更讓人驚奇的是配樂,作曲家梁邦彥融合了東西方樂器讓人耳目一新。我再一次聽到東西合璧的音樂是在《神韻》演出裡面,《神韻》的音樂更厲害,「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我不是專家講不清楚,請大家自己買票去看現場。

咱們接著說《十二國記》裡面的道,《月之影,影之海》這個篇章說的是陽子從我們的世界穿越到了這個人神同在的世界,為了成為更好的人選擇成為王,這就很接近修煉的概念。《風之萬里,黎明之空》說的是陽子、鈴與祥瓊攜手平定慶國內亂,這個篇章的結尾,陽子發布了初敕,初敕是新登基的王向天下闡明自己想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的詔書。

這個篇章的角色當中陽子是慶王、鈴是備受欺壓的仙人、祥瓊是一個對父王失道欺壓百姓不管不問的外國公主。整個篇章描述了三個人的成長,鈴認識到自己不應該一味忍受上仙的迫害,祥瓊認識到自己面對父王的殘暴而不管不問也是犯罪,陽子意識到不是王一個人堅持正道,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身上堅持正道,如果說堅持正道的是王的責任,那麼每個人也要成為自己的王。這種平等就不是沒有階級的平等,而是十二國眾生在天帝面前平等的堅持正道。同樣的思想在若干年後我被美國《獨立宣言》的解讀文章再一次衝擊到了,宣言裡面的人生而平等不是沒有統治者,而是我們百姓與統治者在造物主面前是平等的,統治者有統治的權利,我們有默認他們統治的權利,如果統治者失道,我們就推翻他們。

天賦人權這種思想正是中共在大陸不斷封鎖,不斷歪曲的真理。造物主賦予了我們人權,不是沒有階級、而是不同階級都有造物主賦予的人權,犯了罪就要被懲罰。

成為王的資質之一就是堅持正道不向權勢的迫害低頭,2019年中國出現了大批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王。法輪功學員在遭受迫害中沒有屈服,他們在向社會各界訴說著自己的遭遇和法輪大法的美好。香港民眾面對共產暴政沒有屈服,他們走上了街頭反送中。大批中國人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組織,這也是在堅持正道。當然大陸還有失蹤的高智晟這樣的維權律師和其他正義人士,面對中共暴政沒有屈服,這就是王的資質。中國有這麼多擁有王的資質的百姓,這才是神州的本來面目,共產黨是神州上霧霾而已。

節目的最後,我們用陽子初敕裡面的話向在中國堅持正道不向權勢低頭的王致敬。「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地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慶的子民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