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總統辯論會 蔡韓宋唇槍舌劍攻防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2020總統大選辯論會週日下午在公視登場,現任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這三位大選的總統候選人在繼續闡述各自政見要點的同時,也唇槍舌劍、相互詰難,其中蔡、韓兩人的較量尤為激烈。

申論環節韓國瑜率先發難 蔡英文強力反擊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當地時間12月29日下午2時在公視拉開帷幕。辯論會全程2個半小時,分為申論、媒體提問、交叉詰問、結論這4個階段。先前中選會舉行的3場政見會,蔡英文、韓國瑜、已數度激烈交鋒,但這次的電視辯論會上,3名候選人之間相互抨擊的戰火,仍然從最初8分鐘的申論階段就已經點燃。

首先發言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他在申論環節重點不是講述自己的政見或施政要點,卻急於對蔡英文展開了猛烈攻擊。他大罵民進黨是台灣最大賣台集團與詐騙集團,並列舉了所謂「四大欺騙」,即: 1,蔡英文從頭到尾沒有喊台獨萬歲,是「欺騙台獨份子」;2,「去大陸喝酒回來以後開始罵人家(中共)」,是欺騙共產黨;3,香港抗中大量流血時蔡的選情得以補血,是「欺騙」香港;4,用台灣主權換經濟利益,「欺騙」了台灣人。

對此,蔡英文在隨後的申論中也給予了強力的反擊。

蔡英文在申論時強調,面對中共政府的步步進逼,台灣人民需要做出決定:是要選擇民主自由並捍衞台灣,還是選九二共識?

她批評韓國瑜的申論已聽不到他具體的政見,除了他想要恢復特偵組外,完全提不出其他具體政見,所以自己對韓的已「期待不高」。針對韓拋出的所謂「四大欺騙」,蔡英文則回應指韓「扭曲訊息」、「信口開河」。

蔡英文還反擊說,國民黨在每次大選時都會說如果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就要滅亡,但中華民國要「萬歲」就要先做好國防自主,「人民要擔心,是否會選出遇到中國(中共)膝蓋就挺不住的人。」

蔡英文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發言。(視頻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申論環節特意讀出了香港年青學生寫給她的一封信件的內容。這位香港學生的信中寫道,「我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共)國的金錢陷阱。你們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經歷過了白色恐怖時期,也看到香港的下場。」

這位學生還表示,他很擔心台灣重蹈香港的覆轍,20年後讓台灣的下一代也需要走上街頭,經歷像香港一樣的事情,他表示,「這些結局,我們沒辦法再為你們再示範一次」。

蔡英文表示,這封信「字字血淚」,自己決定把信讀給大家聽,是希望所有台灣人能明白,「1月11號,我們手上的這張選票,可以決定我們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繼續下去,全世界都在看台灣,1月11號怎麼做?」

蔡英文在申論時重申了團結台灣必須具備的四個共同認知: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共,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共壓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一致對外;第二,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堅定的捍衞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的經濟利益,任何人做總統都不能超越那條線,還要警覺中共正在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把民主防衞機製做起來、建立起來,例如反滲透法;第四,如果我們對國家主權沒有一致的想法,那不管誰贏了,國家終究會輸。

宋楚瑜在發言中則表示,自己之前曾提醒蔡英文不要讓民進黨國民黨化,但現在蔡還是「被派系操縱」;他又批評國民黨「不長進」、「匪夷所思」,內鬥到讓外黨都看不下去的程度;他還批國民黨在兩岸買辦的產業鏈存在嚴重問題。

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彼此攻防

在第三階段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三位候選人彼此展開了攻防戰。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蔡英文當場批評韓國瑜曾簽署蔡衍明《無色覺醒》,並質問韓「你這樣做不就承認台灣是中國(中共政權)的一部份,這樣中華民國還能夠萬歲嗎?」

然後蔡英文又轉頭問「宋楚瑜,你能夠接受這個無色覺醒嗎?」

韓國瑜過去的確簽署過蔡衍明的「無色覺醒」宣言,但他在回答說辯稱自己只是「認同他們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而迴避了自己簽署所表述的意涵,他並聲稱,「無色覺醒是無色,我是國民黨是藍色。」

宋楚瑜則在提問時,要求蔡英文闡明她對國家的定位和兩岸的定位是什麼。

蔡英文回應稱,首先,她會遵循現行的憲政體制,也包括憲法增修條文;同時,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的意見也最重要,包括憲政體制、憲法都要尊重人民的意志;在大法官解釋的原則下,她擔任總統也會按照相關條文、人民的意志,來做為執政的基礎。她並明確的強調,台灣的國名叫做「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

辯論會上的「小插曲」

這場電視辯論會還有一個小插曲,成為了輿論界關注的一個小焦點:韓國瑜在接受媒體提問的環節,因為《蘋果日報》和《中央社》的記者向他提出了敏感的問題,韓當場發飆,對這兩家媒體發出了攻擊性言論。

韓國瑜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發言。(視頻截圖)

據了解,當時《蘋果日報》的副總編輯蔡日雲在辯論會中向韓國瑜提出的問題是:「韓國瑜就任8個月就請假帶職參選,違背對高雄市民的承諾,而韓個人與新莊王小姐的金錢往來,參與友人也說韓的家人事前並不知情,要如何說服選民,不會欺瞞選民、違背承諾?」

結果韓國瑜勃然不悅,直接罵《蘋果日報》是「沒有水準的媒體」,理由是他與新莊王小姐的金錢往來是「個人私生活」,不應該在總統大選的辯論會上繼續揪住不放。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傑則在向韓提問時表示:中共現在的立場十分強硬極端,不斷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搶走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升高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加強了對台灣的統戰同化以及滲透,提出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再加上新疆的再教育營,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等的因素,使得世界各民主國家對中共的疑慮更為加深。因此,「我想請問三位候選人,對於這樣兩岸以及國際情勢有甚麼看法?特別是韓市長和宋主席,你們如何說服選民,相信如果你們成為台灣的總統,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面對這樣一個政權,能夠跟對岸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而不必在主權自由民主做出任何的讓步。」

韓國瑜對此提問十分不滿,氣勢洶洶的反問:「習近平若說,做人孝順爸爸媽媽,台灣人要不要聽?習近平說做人要講義氣?台灣人要不要聽?習近平說要一國兩制統一台灣?台灣人要不要聽?」然後韓又批評陳正傑的問題「無聊」,「已經把台灣狹窄化」,是用意識形態「自己把自己綁起來」。

對此,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在臉書發帖諷刺說,「以後參加辯論的政治人物可輕鬆了,只要直接砲轟提問者,那需要做什麼準備!」

《蘋果日報》事後則發表了一份聲明,向韓「提出嚴重抗議」。這份聲明批評韓國瑜「已為民主選舉作了最壞的示範」,並質問他有關和新莊王小姐等合資投資等事都秘而不宣,「內外誠信不一」,可否擔任總統?還批評韓「挑撥選民對媒體的敵意,更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聲明並批評韓國瑜「創辯論會的惡例,以惡劣言詞攻擊媒體提問,已為民主政治埋下陰影」,

相關報導: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