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全球50大重要人物 黃之鋒:讚賞歸「時代革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9日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榮獲《金融時報》評選的過去10年影響全球的50位重要人物,成為唯一上榜的香港人。黃之鋒在臉書上回應說,這個榮譽歸功於持續半年的香港「時代革命」,其中飽含著手足前仆後繼付出血汗的沉重代價。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公布了2010年以來在政治、經濟、商業、技術、文化、媒體、科學和體育等方面影響全球的50位重要人物。黃之鋒以「香港政治活動人士」的身份入選,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等政商名人也榜上有名。

黃之鋒12月28日在臉書上回應說,「獲選固然自覺高攀不起,但我更深知,若非過去半年的時代革命,手足前仆後繼地付出血汗等沉重代價,不可能有任何一位香港人會在2019年的平安夜,被國際傳媒選為全球領袖。」

他表示,「五年前在雨傘運動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被英美傳媒選為全球領導,那時我尚是所謂的學生領袖;事隔五年重獲類似名銜,我定會提醒自己,當下既無大台,我亦非領袖,必須「燒光環」——將國際社會對我的讚賞,轉化為實質推動國際遊說的政治籌碼與能量,正如過去三年推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般,為光復香港在國際戰線克盡己任。」

今年23歲的黃之鋒,5年前因雨傘運動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時代」雜誌將黃之鋒和一批香港學生發起的爭取民主的雨傘運動,稱為給香港帶來震撼的「少年地震」、「一個世代的呼聲」。

從2015年到2017年,黃之鋒曾經多次在美國國會就香港民主自由現狀作證。今年6月反送中抗爭運動爆發後,黃之鋒又積極投身運動,為港人發聲。

今年9月他與何韻詩等人在美國國會作證,呼籲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11月27日,川普總統簽署該法案後,黃之鋒表示未來5年將繼續遊說其他國家,對侵犯香港人權者設立類似制裁機制。

由於黃之鋒在國際上的巨大影響力,中共當局與香港政府對他頗為忌憚。黃之鋒也因此在8月被警方逮捕,後獲得保釋。在此之前,黃之鋒因雨傘運動已被判刑入獄3個月,今年6月才出獄。

黃之鋒還是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唯一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10月29日,黃之鋒被正式通知取消參選區議員的資格,他對媒體表示,他早前已三次說明自己沒有「港獨」主張,但選舉主任仍多番曲解他的政治主張,這說明取消他的參選資格是北京的死命令。

黃之鋒說,「北京可以禁止我參選,但我拒絕保持沉默」。「政府不讓他踢地區賽,我就去踢世界盃,他們一定會後悔。」

他表示未來會以「被DQ師」的身份,推動香港人權法案在全球遍地開花,讓各國知道香港的選舉如何遭到中共操控。

顯而易見,中共當局與港府十分恐懼黃之鋒在國際社會發表言論,現在他已被禁止出境。黃之鋒原本獲歐洲議會、法國國會、意大利國會、德國國會和英國上議院等機構邀請,計劃在11月下旬前往歐洲六國,進行為期20天的外訪,出席聽證、演講及研討會。但因他無法出境,最後只能以視訊方式在一些會議上發表演講。

黃之鋒9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就曾表示,觀察家們感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正危險地邁向「一國一制」,目前的情況表明,北京完全無法理解,更不用說如何治理自由社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