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發射失敗影片曝光 重創中共航天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8日訊】中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12月27日晚進行第三次發射,官方首度公開2017年第二次發射失敗的影片。有專家指,長征五號發射失敗不僅重創中共的航天計劃,還損失數十億元人民幣。如果發射再次失敗,恐有官員「烏紗不保」。

長征五號先後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執行發射任務,外界認為前2次發射只成功了半次,第3次發射才成功。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如果第3次發射再失敗,不僅嚴重影響中共的航天規劃,還會有官員因此被問責。

據德國之聲報導,2016年長征五號的首次試射,出現了二級發動機提前關機的故障,雖然此後通過延長上面級發動機的燃燒時間把「實踐十七號」衛星送入了地球同步靜止軌道,但是這種補救措施卻會縮短衛星的使用壽命。

文昌航天發射場動力系統工程師、長五遙三任務一級動力系統指揮員宋揚,回憶2016年首次發射的一幕時說,「那個夜晚,所有人都徹夜未眠。他們還沒來得及完全接受失敗,就開始了數據的判讀和復查……」

2017年,長征五號二次發射失敗,火箭的氫氧發動機出現故障,星箭墜海。中共官方稱,第二次發射失利不僅損失數十億元人民幣,還導致6項航天計劃被推遲,包括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嫦娥五號」月球採樣、長征五號乙火箭、天宮空間站建設、螢火二號火星探測器以及大型巡天望遠鏡。

據中共官方報導,長征五號首次採用名為YF-77的引擎,YF即液態發動機的普通話拼音簡稱,由液態氫及氧燃料推動。中共航空機構花了10年時間研製,號稱綜合性能與美國三角洲四型、俄羅斯安加拉火箭相近。

然而,長征五號升空並不順利。報導稱,2年多前,長征五號發射出現的故障主要涉及火箭第一級的引擎漏氣。引擎研發團隊在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共加班2萬多小時,排除了故障背後的問題。

不過,俄媒曾披露長征五號兩次發射失敗的深層原因,指中共運載火箭使用的發動機剽竊了蘇聯的火箭發動機技術,但中共至今仍缺乏解決火箭發動機問題的能力,還要向俄羅斯求助。

「俄羅斯新聞社」2018年7月31日的報導披露,中共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六號」與「長征七號」使用的發動機,都是在1990年從前蘇聯引進的RD-120發動機基礎上仿製而成的。

中共從2014年開始就向俄方提出購買大推力火箭發動機,但屢次遭到了俄方的堅決拒絕。直到2017年11月,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副局長謝爾蓋.薩維利耶夫對外透露,俄中已經重啟了關於對華供應RD-180火箭發動機的問題。

但謝爾蓋表示,俄羅斯不會向中方轉交RD-180火箭發動機技術,俄方最擔心的是中方剽竊技術。

俄聯邦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茲.克林採維奇對此評論說:「我們同中國人之間總是有這個(剽竊技術)問題,不光是我們,所有有高新科技的國家同中共之間都有這個問題。據我所知,中國有數十家企業就專門進行高科技的『剽竊技術』工作。」

報導還稱,俄羅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總經理伊戈爾.阿爾布佐夫表示,中共請求他們對中共新研製的超重型火箭發動機,做技術鑑定。因為中共對自己的方案不太確信。

但遭到阿爾布佐夫拒絕,他說,如果想讓俄羅斯專家對中共的設計方案做出鑑定,就需要俄羅斯政府的批准。否則,他們不會對此做出任何評定。

事實上,中共雖然對中國民眾吹噓自己的航天技術,但自知與俄羅斯以及美國的航天技術差距甚大。

2018年2月,美國私人公司SpaceX成功發射了一枚重型運載火箭,並實現了其中兩枚助推器的安全回收。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罕見地與美國做了一番比較,稱SpaceX公司發射的火箭「獵鷹重型」,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最強火箭。「長征5號」的運載能力連「獵鷹重型」的一半都達不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衛星「偷工減料」 美媒:竊取的技術有致命缺陷
相關鏈接:中共衛星發射突現異常 官媒報導「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