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富含鋅 讓頭髮變烏黑 吃時注意1點

文/蘇冠米

牡蠣被稱為「海中美味皇后」,擁有豐富的營養,且富含微量元素——,常食用牡蠣,可讓頭髮變烏黑。

牡蠣富含元素 對男性女性都有益

牡蠣又稱蠔、青蚵、蚵仔,含高蛋白質、肝糖原、牛磺酸、豐富的維他命(A、C、E、B2、B12、菸鹼素)和鐵、鈣、磷、鉀、銅、錳、碘、硒、鋅。有別於其它含高膽固醇的海產,一份重量65公克的牡蠣(約8顆),膽固醇只有33毫克,屬於低膽固醇海產。同時,它也是「低脂肉類」,一份的脂肪含量只有1公克,熱量為50大卡。

在高效補血食物中,富含鐵的牡蠣榜上有名,每100公克牡蠣含5.2毫克的鐵質。但牡蠣最突出的營養成分是鋅,每100公克含10.6毫克鋅,是魚貝類中的第1名。

鋅對男性和女性都有好處,健康成年男性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女性為12毫克。

據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資料,鋅對人體有三大作用:

1. 促進皮膚和毛髮生成、加速傷口癒合

鋅是讓身體細胞、酵素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與蛋白質、核酸、膠原蛋白、身體組織的生成有關。因此補充鋅,有助於皮膚、毛髮、指甲、口腔黏膜的生成及傷口癒合。尤其手術後的病患,應攝取足量的鋅和維生素C,讓手術傷口好更快。

2. 增加免疫功能

人體若缺乏鋅,會造成食慾減退、免疫下降。特別是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發育期的孩童,都可吃牡蠣補充鋅,避免發育不良。孕婦及哺乳的媽媽們,每日鋅元素建議攝取量為13毫克,孩童則為3~9毫克。

3. 保護生殖系統

鋅能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和生育力。這種元素在攝護腺中具有高濃度的含量,可有效減少腫瘤血管新生及抑制癌細胞的擴散能力。每日攝取15毫克的鋅,能有效降低66%的攝護腺癌風險。

鋅對女性朋友也很重要,可促進荷爾蒙的分泌,有助於緩解女性生理痛、月經不順等症狀。

常吃牡蠣 讓頭髮變烏黑
在日本權威營養師菊池真由子的眼中,鋅還可讓頭髮「變年輕」。她在著作《超簡易食療法》中指出,富含鋅、蛋白質和銅的牡蠣,可讓人即使過了40歲,頭髮仍烏黑。

常吃牡蠣,可以促進新的頭髮生成、幫助頭髮變黑。(Shutterstock)

她表示,自40歲左右開始,頭髮生成細胞的新陳代謝會衰退,髮質開始變差。從食物中充分攝取鋅,可使代謝提升,讓老舊頭髮脫落,使新髮重新長出來。

牡蠣除了富含鋅,還含有許多頭髮生成的原料——蛋白質,同時還具有可讓髮色變烏黑的銅。因此,多攝取牡蠣,有助於長出烏黑又有生氣的頭髮。

牡蠣烹飪方法多元 注意不宜生吃
在選購新鮮牡蠣時,盡可能選沒有泡水,裡面的肉完整飽滿、有彈性、有光澤、顏色呈淡黃的,且肉的葉部顏色越黑越新鮮。一旦發綠、泛黃或因為泡水過久呈白色有腥味,就代表變質。

牡蠣無論煮湯、熱炒、焗烤、油炸都十分美味,有些人不愛吃牡蠣,菊池真由子建議可從較容易入口的「炸牡蠣」開始食用,但一次只吃4~5顆為宜。她認為,不用因為牡蠣油炸過就將其視為減肥大敵,適度的脂肪反而能賦予頭髮及肌膚光澤度,只是在沾醬時少量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牡蠣不建議生吃。生食牡蠣有感染寄生蟲和其它病菌(例如腸炎弧菌)的風險,可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曾撰文指出,日本人生食牡蠣的過程已很嚴謹,但仍會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所以還是煮熟吃為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