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暴動來臨?李克強簽文:防群體突發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6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李克強日前簽發文件,要求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防範爆發「規模性失業潮」,以及由此引發的群體性突發事件。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最擔心的是大規模失業潮引發的社會動盪。

新華社24日報導稱,李克強近日簽批《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將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意見》中提出多方面措施,包括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開發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創業、大規模展開職業技能培訓、做實就業創業服務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各地區要第一時間處置因規模性失業引發的群體性突發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態擴大;有條件的地方可設立就業風險儲備金,用於應對突發性、規模性失業風險;而計劃裁員的企業,必須提前30天向工會或全體職工說明相關情況。

對此,有分析人士說,中共最擔心的是大規模失業潮引發的社會動盪。

湖南法律學者范魯湘對《自由亞洲》表示,種種原因導致大量的企業裁員,有些企業本身就難以存活下去,失業潮是必然的。現在簽發這個《意見》,一方面反映了失業潮已經出現,因為人們失去工作之後,各種不滿將越來越多,必然會導致群體事件

河北學者郭浩分析認為,即使美中之間沒有貿易摩擦,中國的經濟增長也到了瓶頸階段。中國經濟不斷的下滑,貿易戰加劇了這種趨勢,很多企業經營非常困難,有的直接倒閉。失業者不斷增加,就業壓力不斷增大。失業者越多,維穩就越困難。

郭浩表示,當局依然用老套路,想行政干預,這就是所謂的「保就業」。不過他認為,單靠簽發《意見》的方式「保就業」,是保不了的。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國民企貢獻了90%新增就業,但是現在民企都在倒閉或者削減規模,中共在預告將來大陸會出現大的失業潮。

港媒指,三大跡象顯示中國失業問題已經形勢嚴峻。(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曾引述中共發改委旗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的話表示,中國要基本滿足每年800多萬大學畢業生、300多萬左右農村居民到城市的就業需求,如果GDP無法保持在6%左右,經濟情勢將惡化。

李克強9月15日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坦承,中國經濟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他還強調,現在保就業是關鍵,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經濟差一點都可以接受。

中國經濟增速第三季度已放緩至6.0%。中國大型投行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簡稱中金公司)最新報告預計,中國GDP增速放緩至明年的5.9%。美國總統川普10月末則質疑,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是負數,供應鏈正在崩潰。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劉鶴9月5日在一次會議上罕見表示,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發生「金融風險」的底線,更要防止發生「民變」。

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左右,低於預期。但許多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實際失業率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解決失業問題是中共領導人的當務之急,他們將經濟視為維護共產黨統治的基礎。

中金公司在7月份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稱,中國工業部門在過去一年中失去了500萬個工作崗位,其中180萬到190萬個崗位損失,是中美貿易戰所致。

習近平在12月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六穩」,「穩就業」成為「六穩」之首。

李克強12月18日表示,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壓力、面臨更複雜的局面,各級政府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路透認為,2020年中國經濟依然需要「爬坡過坎」,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將令中共決策者防不勝防,要維持經濟「六穩」,如走鋼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