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與習近平舉行儀式 簽署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12月24日)表示,他將和習近平舉行簽字儀式,簽署美中貿易協議,目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剩翻譯工作。

當天,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通過視頻對話向美軍官兵祝賀聖誕節。有記者問他會不會與習近平舉行儀式,簽署貿易協議。

川普回答說:「我們將會有簽字儀式,是的。我們最終會有的,是的,當我們見面時。而且我們將很快簽字,因為我們都想把它完成。協議已經達成了,現在只是在進行翻譯。」

川普沒有說明他將與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是最終貿易協議。但路透社解讀認為是第一階段協議。

週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川普說法稱,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具體安排等後續工作保持密切溝通。

稍早前,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雙方計劃1月的第一週在華盛頓舉行部長級的協議簽署儀式。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隨後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將由雙方首席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簽署。

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共承諾兩年內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包括每年將農產品採購規模增加到400億至500億。同時,中共還承諾做出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等結構性改革。作為回應,美方擱置了原定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行動,並象徵性的針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削減了7.5%。

目前跡象表明,中方正在為增加採購積極準備。

路透社報導,中國11月從美國進口256萬噸大豆,比10月增長一倍多。而去年同期,中國從美國進口量為零。

路透社消息還披露,中石油剛剛以創紀錄的每天10萬美元的價格,租下了一艘跑美歐航線的阿芙拉型油輪,反映出「對美國低硫原油的強勁需求」。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