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少女籲澳府快滅火 澳議員︰如同叫挪威處理冰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5日訊】澳大利亞野火肆虐來勢兇猛,澳洲數千名消防人員與野火奮戰一個月後已經筋疲力竭。日前,被稱為「環保少女」的童貝里發推文批澳洲政府行動不力,澳洲眾議員的回應則暗諷其無知妄言,「如同告訴挪威政府要怎麼處理冰山」。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已超過一個月,燒毀了5個省約370萬公頃的土地,逼近悉尼近郊。自從大火發生以來,已有數百棟房屋被焚,並造成至少6人喪生。澳洲當局為遏制野火的延燒,出動了數千名消防人員和大量消防車及直升機噴射滅火劑或水龍滅火,但至今仍然未能將火勢完全控制。

澳大利亞森林大火2019年12月19日延燒到悉尼附近的Bilpin鎮郊區,有消防救援人員正試圖阻止房屋附近的野火繼續蔓延。 (David Gray/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野火2019年12月21日兩次逼近悉尼附近Bargo鎮郊區的一所房屋。(David Gray/Getty Images)

最近剛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的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日前在推特上發文對澳洲政府提出了批評。其帖文稱,「即便是如此重大的災害都不能促使政府行動,這怎麼可能?因為我們仍沒有真正關切如澳洲野火這類極端氣候危機及自然災害,現在就是改變的時刻!」

對此,澳洲眾議員喬伊斯(Barnaby Joyce)公開作出回應稱,「她(童貝里)八成沒有踏上過澳洲的土地。這就像是我寫了份報告給挪威,告訴他們要怎麼處理冰山。」

澳洲總理莫里森則強調:「澳洲政府的政策是奠基於澳洲利益和需要上,這是我所在乎的。」他接着又意有所指地說:「我不會去評論那些外國人的意見,我們只會做認為對的事情,這也是我的原則。」

澳洲夏季因為氣候酷熱、乾燥,再加上縱火等意外因素,導致該國時常在夏季發生野火。但今年夏季的野火似乎比以往開始得更早,而且來勢兇猛,一發而不可收拾,澳洲政府已將野火警示調升至「災難級」(catastrophic)危險警示。

有專家警告,澳洲的野火情況十分嚴峻,看似會發展成最危險的野火類型──火風暴(firestorm),這種巨大、移動快速的烈焰威力,大到可以生成類似雷暴雨式的天氣系統。

而火風暴的危險在於它具有暴風雨的特性——狂風可將餘燼吹向四面八方,有時還有閃電,引發更多火災。這種如同沒有雨的風暴,會吸進更多餘燼並投向到火場外的更遠處,所以「火勢會以大幅跳躍的方式前進」,讓火勢變得更難預測與撲滅,還能朝多方向發展,由此而造成更大範圍的災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