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爆竹廠炸死13人 地方瞞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湖南瀏陽市一處大型爆竹工廠12月初發生嚴重爆炸。中共媒體稱,事故發生後,從瀏陽市到上一級長沙市政府隱瞞災情,原本造成13死13傷的事故,只上報7死13傷。有評論表示,隱瞞死亡人數是中共的傳統。

中共應急管理部官網22日晚發布公告稱,中共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日前約談長沙市、瀏陽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以及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政府應急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由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王浩水主持。

公告稱,12月4日早上7時32分許,瀏陽市碧溪煙花製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區包裝作業區域爆炸,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傷,但在當天,當地卻只上報7人死亡、13人受傷。

湖南省政府成立調查組對這起爆炸事故升級調查,才發現總死亡人數達13人。

湖南瀏陽市一處大型爆竹工廠12月初發生嚴重爆炸。示意圖(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事實上,地方政府隱瞞死亡人數早已經是公開的祕密。有評論表示,隱瞞死亡人數是中共的傳統。

每逢天災人禍,大陸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數往往遭到民眾質疑。如2017年2月14日凌晨發生在湖南婁底漣源市的礦難,便被揭發多名官員涉嫌瞞報死亡人數。

2016年長江中下游以及華南地區,洪水和泥石流肆虐,許多地方一片澤國。中共民政部7月21日公布稱,上半年中國各地洪水災害中死亡和失蹤人數為576人。引輿論質疑。

其中福州市閩清縣洪災嚴重,7月1日官方新聞說死亡1人,7月11日說死亡10人,7月14日說死亡60人。但民間估計死亡人數上千,另外還有不少人失蹤。受災最嚴重的阪東鎮居民痛批當地政府為逃避水庫無預警泄洪責任,掩蓋死亡人數。

此外,包括四川大地震的學生死亡人數、上海大火、天津大火、溫州高鐵相撞、貴州運載72噸火藥的貨車大爆炸、北京水災等等官方的死亡數字,都受到目擊者及當地居民質疑。

《新京報》曾刊發《瞞報死亡人數是一種「傳染病」》的評論文章,抨擊地方政府互相傳染,瞞報死亡人數。

時事評論員張華認為,隱瞞死亡人數跟中共究責地方官員的方式有關。

中共將各種事故分成四級:死亡30人以上,特別重大事故;10至29人死,重大事故;3至9人死,較大事故;死亡3人以下,一般事故。最高級別的「特別重大事故」交給中央調查,地方幹部被追究責任的機會大增;次一級「重大事故」由省級政府自行處理,地方幹部逃避責任的機會大增。

他分析稱,在民意壓力下,中央想拿地方幹部開刀。事實上,很多事故都牽涉中央的決策失誤,例如高鐵意外,又或涉及中央最高領導層的腐敗,例如四川豆腐渣學校,一旦查下去,有中央領導難逃罪責。

在此情況下,中央情願得罪民意,也不認真究責,對瞞報少報死亡人數也就睜隻眼閉隻眼,隱瞞傷亡自然層出不窮。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