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罕見小斑馬 有斑點卻沒有「斑馬線」(視頻)

陳俊村編譯

斑馬身上有許多條紋,就像黑白相間的斑馬線一樣,這是這種動物的一大特徵。而肯亞(或譯肯尼亞)卻有一隻新生小斑馬的身上有圓點花樣,但沒有條紋,顯得與眾不同。

該國一個名叫提拉(Antony Tira)的導遊和攝影師最近在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見到這隻小斑馬,牠的黑皮毛上覆蓋有白色的圓點。

提拉告訴該國《國家日報》(Daily Nation)說:「起初我以為那是一隻被捕捉,並基於遷徙的目的被上漆或劃記的斑馬。當我第一次看到牠時,我感到困惑。」

他說,他在仔細觀察後發現,他看到的實際上是一隻黑色素異常的斑馬。牠當時可能出生還不滿一週,看起來很虛弱,而且與其它斑馬有顯著的差異。

這隻奇特斑馬的出現引來了大批遊客和攝影師,他們前往該保護區位於馬拉河(Mara River)附近的瞭望區,試圖尋找牠的蹤跡,並捕捉牠的身影。

一名野生動物專家表示,馬拉地區先前沒有關於這種斑馬的任何記載。但研究顯示,非洲其它地區罹患這種病症的斑馬,沒有一隻在出生後活過6個月。

科學家指出,斑馬的條紋是因為黑色素受到抑制而出現的,而斑馬正常的皮毛顏色是黑色。換句話說,斑馬是黑色,但有白色條紋。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生物學家拉里森(Ren Larison)表示,那隻異常的小斑馬罹患了一種基因病症,名為「假性黑化症」(Pseudo-melanism),它造成條紋樣式出現異常,這種情況極其罕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