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軟化」質疑 波特王秀合約「一開始就沒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台灣網紅波特王因在短片中稱蔡英文「總統」而遭其中國合作方逼迫並解約。在大量台灣網友為其骨氣點贊的同時,也有人發帖酸波特王當初與中國公司合作就是「軟化」 或「跪中國」。為此波特王及合夥人「Mars 火星叔叔」週三公開了當初與中方簽署的合作協議,並硬氣回應稱「敢寫ROC(「中華民國」的英文縮寫)和台灣的只有我們!」、「一開始就沒跪下過」。

波特王日前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合拍影片,創下了超高流量點閱,卻因在與蔡英文交談時稱她為「總統」而遭中國合作方「徐州自由自在網絡科技公司」施壓,波特王拒絕將影片下架而選擇了與中方解約。

為此,波特王贏得了廣大台灣網友的追捧點贊。不過,波特王公司也因此而遭到了密集的電話騷擾和網絡攻擊。有人譏諷波特王當初肯與有國企背景的中國公司合作就是「軟化」了,也有人指他們與中資公司簽協議就是「跪中國」。

作為回應,波特王的合夥人「火星叔叔」(Mars)18日在臉書(facebook)上公開了當初波特王與中國公司簽署的合作協議文本,以此自證清白。

Mars 的帖文表示,礙於保密條款自己不能公開太多,但很明確的事實是,一開始對方曾寫上了「中國台灣」,而自己和波特王拒絕這種稱謂,並強力要求對方改成ROC,還特意在「合作範圍」一欄明確的寫上合作區域為「中國大陸地區不含台灣」。

Mars解釋稱,「下面會特別寫上不含台灣,就是怕他們到時候硬凹(拗)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且也明確的讓他們知道台灣不在中國大陸的統治範圍內。」他並自豪的自問自答說,「誰的合約敢寫自己ROC與台灣的?不好意思就是我們!」

波特王與中國大陸網絡公司簽署的合作協議文本。(網絡截圖)

Mars還透露,當初是對方主動邀約提出要合作,「並不是我們去找他們,而是他們找我們!」

他表示,當初中國大陸一些大明星上節目也直接在用他們的創意,而自己這一方剛開始同意合作時的想法,僅僅是在自己這方的內容上傳到臉書之後,允許中方隔天拍攝一模一樣內容的影片。他強調說:「甚至還有人翻牆來嗆我們說我們抄襲,所以我們必須證明,我們才是原創!」

Mars 還特別指出:當初中國大陸曾有「一堆節目都有邀請波特去上」,都是超知名的大流量節目,但因為那些節目都要求寫上「中國台灣」,所謂波特王和自己都拒絕去上。「如果我們在那時就跪下去上節目的話,現在微博的粉絲應該是幾百萬起跳,這都是各位不曉得的。」

他強調說:「我們本就是商人,但不代表我們會出賣自己的靈魂,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我們的底線在哪裏,從一開始就沒跪下過!」。

在「Mars 火星叔叔」貼出協議書的掃描文本後幾分鐘,波特王立即轉發了Mars的帖文及合約,並硬氣的寫下「合約內容在此~老子從一開始就沒跪下過好嗎?」

近年來,許多國際廠商和台灣公司經常因為在涉及台灣議題時,為了保住自己在中國市場中的一席之地而被迫屈服於中共政府的立場,因而波特王這次的強硬回應立即引發台灣社會的廣泛關注與熱議。

對此,法新社曾發評論稱,「這一事件顯示許多台灣名人在涉及到可能觸怒北京政權的議題時的危險處境」 。

輿論稱,北京雖然屢屢動用外交和經濟手段來迫使個人與企業在涉台議題上就範,但這樣做卻也有可能遭到台灣選民的反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