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一張廢紙」讓特衰政府克制起來

—特衰政府

林鄭說週日的遊行大致有序,特區政府尊重表達自由,警方亦表現克制;又說不希望本港有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向外國政府提供不實指控,唱衰甚至要求制裁本港。

與過去一段日子相比,警方在週日算是表現克制了。部份示威者並沒有比過去更「有序」,按十天前警方的野蠻準則,早就催淚煙瀰漫了。警方的剋制肯定是接了指令;而指令也肯定同鄧炳強去了北京一趟有關;至於北京為何有此交帶,不用猜都知道是源於被 中共外交部指為「一張廢紙」的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也。

中國數十年不變的特性,是對外界指摘表面強硬,但基於現實利益的考慮就偷偷有所回應。

林鄭其實也講出來了,不就是因為有外國「制裁本港」嗎?所以,那真的不是一張廢紙,它還沒有被美國行政當局取用就發揮功效啦!四個半月來一直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民陣突然獲批,近十天沒有發放催淚煙,少見暴打,法院不批准律政司申請暫緩執行「反蒙面法」禁令,區選的結果當然對這些事的發生有影響,但對嗜權如命的人來說,一張廢紙的影響更大。

林鄭承襲老董的「唱衰」用詞,使人想到鄧小平講過的話:一個人長得丑就不要怪鏡子。「唱」也就是鏡子。同一件事,有人「唱好」也有人「唱衰」,只要自己做好,就不怕有人唱衰;只有自己知道做壞了,才會介意有人唱衰。

香港在97主權轉移時,外國媒體唱衰說「香港已死」,結果97之始,特區政府以「一切不變」的表現,不需罵人唱衰,自然就慢慢沒有人唱衰了。現在呢?真的相信只有幾個香港人去外國唱衰香港,美國就通過《香港人權法》乎?這半年來,那麼多世界知名媒體在香港的密集採訪報道,這一面面鏡子照出香港什麼模樣?《香港人權法》在美國兩院擱置了幾年,為什麼現在急急拿出來並幾乎一致通過?起了最直接作用的是世界級媒體的密集報道,還是香港幾個人去唱衰?

不檢討自己的政績表現,而怪罪於什麼人唱衰,使人對林鄭政權的期望沒有辦法不徹底幻滅。

特區政府被市民謔稱為特衰政府,也不是唱出來,而是政府做出來的。政府為了避免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特意從外國聘請了五位專家參加監警會,以增加監警會的公信力。孰料五位專家昨天集體跳船,發表聲明說決定全體正式退出角色,原因是監警會的權力和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的缺陷。監警會回應稱專家組並非請辭,而是完成第一階段工作。「正式退出角色」還不是請辭?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上周六接受深圳衛視專訪,就說得清楚些,他說:「國際專家小組對當前局勢的了解並不全面,不太明白目前情況」。

殊不知不了解香港情況正是國際專家可提供專業意見的寶貴之處。太了解香港情況,融入香港情況就難免有對香港體制的適應,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而不能純粹照國際法規行事。

港英時代,對交通發展問題、教育問題、房屋策略問題,都會在一些與香港完全沒有關聯的地方,如紐西蘭、愛爾蘭、挪威等地,找顧問公司,到香港作調查及提出可行性報告。他們對香港的不了解,沒有聯繫,正是可以提供客觀意見的可貴之處。太了解香港情況、甚至有利益關聯的公司或人士,參與對香港的客觀研究或處理法律工作,就是特區政府之所以變為特衰的根由。

國際專家公開聲明要正式退出監警會的角色。近期沒有比這個行動更足以唱衰香港的國際化了。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