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美軍基地 中共外交官罕見遭美國驅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美國媒體周日報導,今年9月,2名中共駐美外交官,擅闖美軍基地後,被美方秘密驅逐。這是32年來,美國首次驅逐中共外交人員。

《紐約時報》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披露,今年9月下旬,2名中共大使館官員及其妻子,企圖駕車進入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一處敏感軍事基地

一名警衛發現他們沒有進入許可後,按照標準程序,指示他們穿過基地大門、調頭離開。但他們卻駕車進入基地,並躲避軍事人員的追捕,直到被一輛消防車攔住。

他們隨即辯解稱,沒有聽懂警衛的英文指示,並稱自己只是迷路。但美方對此表示懷疑。

橫河:「作為外交官,最起碼的要求是懂當地語言,能看GPS,知道外交禁區。美國的禁區基本上是固定的,如果不是有意的話,觸犯禁區的機會是非常小的。」

6名知情者告訴媒體,美國官員認為,至少有一名涉事的中共官員,是藉外交身分掩護的情報人員。目前不確定他們此行的動機。

橫河:「這樣做的動機,有幾種可能性。第一當然是情報,有些情報需要用最原始的方法去獲取或者是核實。第二種是試探,看看美國軍事基地的安全措施究竟怎麼樣,也可能可以為以後的行動去探路。也可能這次的試探本身就帶有政治目的,就是看美國能夠怎麼樣反應。」

涉事的中共外交官,9月份被美國驅逐。據悉這是自1987年來美國首次驅逐中共外交人員,但似乎有意低調處理,并未對外公布。

橫河:「美國這一次應該是給足了中共面子,他是很低調處理的。但是美國政府它的透明度是很高的。這種事情不被媒體發現幾乎是不可能的,只是說時間早晚而已。但是發生這樣的事情,確實和美中關係緊張有關。美國現在是越來越不能忍受中共在美國的這種胡作非為。」

據悉9月份的闖入事件,促使美國加速行動,反擊中共間諜活動。10月,美國國務院隨即要求中共外交官在會見美國州與地方官員、或教育機構時,必須先通知美國國務院。美國官員透露,9月事件讓美國加速執行這一規定。

橫河:「美國政府的行動,我覺得還只是在『爭取對等』和『局部反擊』的範圍之內。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就這種反擊,已經不僅限於經濟和科技,而是全方位的, 包括外交領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