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赴澳門遭公安抓捕 中共回應疑「張冠李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港媒此前報導,上週五(13日),一名陳姓香港男子乘巴士赴澳門途中,疑遭珠海公安拘捕。事件曝光後,珠海公安週一通報稱,在同一時間地點抓獲港籍通緝犯「鐘某」。親共港媒報導此事時,只提「鐘某」,未提陳姓。

珠海公安的通報說,12月13日下午3時許,珠海市公安局與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在珠港澳大橋東人工島進行「例行檢查」時,在一輛前往澳門的巴士的乘客中發現一名「疑似是被通緝的疑犯」。

通報稱,公安確認此人是「53歲的男疑犯鍾某明」,其於2012年8月因涉嫌組織粵港兩地貨車司機走私手機案,而被深圳機場海關緝私分局通緝。珠海邊檢已將鍾某明「移交給辦案單位處理」。

通報還說,自12月10日公安對經港珠澳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員、車輛開展安全檢查以來,已查獲多名「大陸公安通緝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多家親共港媒報導了該通報,並提及上週一名香港男子報案稱,其父週五下午乘巴士經珠港澳大橋赴澳,通過手機WhatsApp告訴家人,約3時許巴士在東人工島遭大批公安截查,3時多留下被捕信息,隨後失聯。

這些親共港媒稱,「暫未知該男子的父親,是否就是珠海公安通報中的鍾某明。」這種描述疑似刻意將香港男子失蹤案和珠海公安通報相關連。不過,親共媒體報導中沒有提及失蹤男子的姓氏。

該男子失蹤後,其子在澳門和香港兩地報案未果,港警讓他去「找公安」,他無奈之下向港媒曝光了此事。據《蘋果日報》當時的報導,該失蹤男子父子都姓陳。

在香港示威者「被送中」疑雲之下,港人赴澳疑似遭公安抓捕送大陸關押,很快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蘋果日報》上週的報導,公安在東人工島設檢查站,是從12月9日開始,目的是為習近平訪問澳門加強「保安」,並非珠海公安通報中所稱的「例行檢查」。

該報導還說,陳先生兒子赴澳門報案途中發現,東人工島的公安只截查前往澳門的香港車輛,而不理會前往珠海的車輛,對於從澳門返回香港的巴士,公安也不聞不問。這也與珠海公安通報中所謂檢查「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員、車輛」的說法不符。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向港媒指出,此前並無在珠港澳大橋上截查車輛的做法。他說,雖然珠港澳大橋主橋歸大陸管轄,但乘客乘巴士前往澳門本來不必在橋上停留,無需涉及大陸出入境事宜。現在中共當局突然在橋上增加出入境安檢並不合理,嚴重漠視大橋開通至今的一貫做法。

陳姓男子疑似遭公安抓捕事件被曝光後,除了珠海公安這個有關「通緝犯鐘某明」的通告外,中共官方迄今並未做出正式回應。

據香港官方證實,自香港反送中以來,已有數百港人被扣押大陸。今年8月,英國駐香港使領館的香港僱員鄭文傑曾被深圳警方扣押,官方給出的罪名是鄭文傑「嫖娼」。但鄭文傑本人披露,中共官方抓捕是因為他參與反送中,當局想從他口中獲取情報,並藉此捏造香港示威者「勾結英國的證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