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林鄭「不容易」 會見地點破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持續半年多的反送中運動仍在發酵,特首林鄭月娥16日向中共領導人匯報了香港社會的情況。當天早上李克強罕見地打破慣例,在大會堂接見了林鄭,聲稱林鄭帶領港府維護社會穩定,殊為不易。

《香港01》報導說,特首林鄭月娥12月16日在北京向領導人述職,匯報香港社會最新情況,早上,林鄭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李克強一改慣例。不是在中南海而是在大會堂接見了林鄭。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委員肖捷、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均在場。

李克強對林鄭說,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延續至今,對整個香港社會的損害可以說是多方面,他稱,中央將一如既往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林鄭和特區政府施政,並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還提及,當前香港經濟出現明顯下滑,多個行業遭重創,面對前未所有的嚴竣和複雜的局面,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迎難而上,殊為不易,中央對此充分肯定。

李克強說香港沒有走出困境,特別要繼續努力「止暴制亂」,並抓緊研究一系列社會經濟的深層次矛盾,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感謝李克強對最近香港情況的關心和局勢研判,她稱香港在政治、經濟、社會出現嚴竣局面,香港經濟上半年已明顯下降,增長只有0.5個百分點。

圖為林鄭月娥11月1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雖然中共領導人持續力撐林鄭與港府,但林鄭在最新的民意調查中,民間聲望僅有19.7分,超過半數受訪者給了她0分;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民望得分也創下新低,只有25.6分以及24.8分。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說,民調數字反映政府治理的意志已經低落,也反映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緊張關係仍存在,並未舒緩,代表政策沒有從基本上去改變,也就是由中共訂定的「止暴制亂」原則。

李詠怡強調,反送中運動中受打壓的階層相當廣泛,包含公務員、社工、教師、醫護以及金融專業人士,並重申目前港府的治理危機已經非常大,不是更換官員能夠解決的。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也表示,林鄭月娥的民望已然見底,呼籲政府認真、誠實地面對問題,和新組成的區議會展開互動。

分析認為,在過半數香港民眾給林鄭打0分,中共卻依然「堅定支持」林鄭,突顯中共對香港的管理已經陷於困境,無招可用。

劉慧卿認為,香港動盪6個月了,林鄭是千古罪人,是罪魁禍首(Youtube)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認為,香港動盪6個月了,林鄭是千古罪人,是罪魁禍首,她無中生有提出《送中條例》,到了100萬人遊行反對都不收手,無端地把香港弄成歷史以來最大的危機,經濟面臨崩潰,很多人會失業,而且看不到出路。

而北京當局還極力支持她,令人非常憤怒。

劉慧卿說,民建聯、工聯會、湯家驊、葉劉淑儀等一幫親北京的政客極力支持林鄭,也害了香港。當年最後的港督彭定康離開時就留下話,「如果日後香港發生什麼事,就是死在香港人之手」。

劉慧卿認為,「我們現在就是死在林鄭月娥和親北京的政客和商界。林鄭與一眾高官都要下台,要問責。可是,至今香港政府一個人都沒有問責過。北京當局也很離譜,居然還極力支持他們,只說『止暴制亂』。」

「有人認為是中聯辦、港澳辦給中央報告了錯誤訊息,中央不知情。」劉慧卿說,「如果北京當局只相信那些人,所獲就全是錯誤信息,或單邊信息,只會一次又一次地錯判形勢,作出錯誤決定。」

特區政府總是說,「反送中」遊行是「外國勢力」操縱的。劉認為,這只是政府這幫人為了推脫責任的說辭。說「外國勢力」給了錢。但誰拿了那筆錢?拿了多少?派了多少兵來這裡?給了多少武器?這些證據都沒有,這種說法都是騙人的。

關於香港人的遊行,劉慧卿說,香港人總會給人驚喜。多次證明,沒有警察,很有秩序。也因為這樣,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和支持。希望中共尊重香港人的意願。諾守《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落實「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針。

「不要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香港人會管理香港。香港幾十年都這麼成功,得到國際社會稱讚,這是香港人努力的結果」,「不要令香港人覺得會失去自由,失去人權,失去法治。」劉慧卿強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紅二代:北京贈四合院 林鄭月娥不敢住
相關鏈接:習近平誤判香港選情 兩大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習近平為何「力挺」林鄭?專家揭深層內幕
相關鏈接:網傳林鄭21年前入黨 中共對港絕密計劃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