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力挺」林鄭?專家揭深層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日前,習近平韓正公開力挺特首林鄭月娥,引發各種解讀。有專家揭內幕說,對中共而言,賣港媚共心切的林鄭,犯的是方法錯誤而非原則錯誤,在無人願接燙手山芋下,讓她「戴罪立功」替中共拉仇恨。

11月6日,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在北京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韓正除肯定了林鄭及港府外,還稱讚港警「恪盡職守」;他要求,當前「止暴制亂」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習近平在上海會見林鄭時,也對她及港府進行了肯定,說她和港府「恪盡職守」,要其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中共高層接連對備受示威者譴責的特首、警隊表示支持、肯定,被認為釋放出信號中共將繼續對反送中抗議活動進行殘酷鎮壓,這與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中要求特首立即下台、立即實行雙普選、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濫權濫暴等訴求背道而馳。

法廣稱,不論是習近平,還是韓正,在會見林鄭時都表態支持她,韓正還高調稱讚被港人批評的香港警隊,這可能將會讓已經分裂的香港社會更加對立。

報導稱,縱觀香港「反送中」運動5個月的經歷,香港抗議者最不滿的正是警方的超限鎮壓和嚴重濫用暴力。

眾所周知,林鄭只是一個執行北京指示的傀儡,沒有北京的指示,林鄭就無所作為。北京一直對港人的5大訴求置之不理,「合理非」行動無效帶來的失望甚至絕望情緒,這自然把香港的民主抗爭引向更激進的地步。

林鄭月娥於10月4日在中國香港中央政府綜合大樓出席新聞發布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評論員李平在《蘋果日報》刊文說,習近平、韓正召見林鄭公開給予其支持後,坊間對林鄭會否提前卸任仍有諸多猜測,認定林鄭終將被究責而下台的,無非是有董建華、梁振英先獲肯定再被辭職或棄選的先例,以為前車可鑑。

當年董建華、梁振英引爆民怨分別是因推動23條立法、假普選,在23條立法失敗、政改失敗後,他們的政治生命被判處死刑,但中共不僅特赦他們,還讓他們躋身國家領導人之列,如果港人繼續對中共撤換特首抱幻想,只會累及抗爭原則和策略。

李平說,香港特首的更替,實質上是中共權貴利益代言人的更換,幕後的權斗更是不足為外人道。2003年香港爆發反23條立法運動及薩斯疫情後,董建華一直得到江澤民力撐。2004年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3個月後,董就腳痛下台。

曾蔭權只是個過渡特首,原本接班人是唐英年。2012年適逢中共換班,習近平上台後,唐英年落選,梁振英上任後,連爆醜聞,更未能完成中共推動國教等任務,中共另覓林鄭出場。

特首林鄭月娥赴上海向習近平匯報工作,習對林鄭面授當前「最重要的任務」。(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李平表示,林鄭上台後加快了以港錢港地媚共的步伐,贏得了中共權貴的歡心,但貪勝不知輸,終於一頭栽在送中條例的風暴中,政治生命被判死刑的理據多過董、梁。

而送中條例的風暴5個月後,習近平和韓正現身撐林鄭,再次特赦香港特首,只因林鄭仍是中共權貴的最佳代言人。對中共而言,賣港媚共心切的林鄭,犯的是方法錯誤,而非原則錯誤,在無人願接燙手山芋時,讓她留任符合中共面子和權貴利益需要。

李平分析,說到底,林鄭原本就是中共的傀儡,拋棄她的好處,遠不如讓她「戴罪立功」,現時拋棄她的好處遠不如讓她繼續替中共權貴切割香港政經大餅,替中共拉仇恨。

香港民主黨黨主席胡志偉在《蘋果日報》刊文說,中共要對香港實行管治,責成特首落實基本法23條的要求非常明顯。港人的高度自治空間越來越小。

文章批,中共把管治內地那一套搬來香港,崇尚權斗,只懂以鎮壓方式處理人民的訴求,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再不是空談,香港亦再難言繁榮。

香港人的訴求只是非常卑微的要求中共信守承諾,兌現真普選,保障高度自治,捍衛香港的城市特質。但今天的中共恃極權當道,甚至不惜走回文革舊路。

文章表示,歷史告訴我們要懷有希望。二次大戰軸心國當道,最後樹倒猢猻散,美蘇冷戰40年,過後東歐處處生機。只要我們堅持批判極權,正義或會遲到,總不會缺席,過程或漫長,只要有堅持到底的信念,就會相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