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首見!中共2外交官刺探美軍基地被秘密驅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兩名中共駐美外交官數月前企圖刺探美敏感軍事基地而被美國政府秘密驅逐。有知情人士週日向美國媒體披露了該案的內幕細節。據指,涉案的中共外交官在美特種部隊基地附近被發現後,曾奪路飛車逃逸,但最終被美方擋獲並遭遣返。這是32年來美方第一次驅逐中共駐美外交官員。

《紐約時報》12月15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今年9月份,有2名中共外交官帶著他們的妻子開車到維吉尼亞州一處美國特種部隊所在的軍事基地附近窺探,被美國軍方人員發現並攔截。

最初這些中方人員聲稱因「迷路」而誤入該敏感地區,但當美國軍方人員要檢查其身份及車輛時,中共外交官拒絕接受檢查並奪路飛車逃逸,上演了一齣現實版的馬路飛車追逃大戲,最後中方這一干人等被美國的消防車堵在公路上而束手就擒。

知情人士表示,涉案的兩名中共駐美外交人員事後被秘密遣返中國,而美中兩國政府都沒有對外公布這起事件。美方研判,這次涉案的這2名中共外交官中,至少有1人是用外交官身份做掩護的中共情報人員。而對於這兩名外交官被驅逐的事件,中共方面並未作出對等報復,估計是因為中方也很清楚,中共人員企圖進入軍事基地這種行為「太過敏感」。

報導並援引美國官員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共外交官在美國的行徑愈加膽大妄為,常突然出現在敏感的研究單位或政府機構所在地,這起軍事基地刺探事件只是最明目張膽的例子之一。

報導稱,這起驅逐事件應是自1987年美國驅逐2名中共使館人員以來,美國首次驅逐中共外交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0月,美國政府出台了限縮中共駐美外交的人員在美活動的新規定,要求中方外交人員在會見美國官員、拜訪教育或研究機構前,須事先通知美方有關機構。美方聲稱,提出這些要求的理由是「因應中方對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活動設限所採取的對等行動」。雖然美國政府當時並未提及前述中共外交官涉嫌刺探軍事基地並試圖逃逸的事件,但有觀點認為,恰恰在中共外交官刺探美軍基地事件發生後不久,美方就決定加強對中共駐美外交人員的監控,恐怕也不是單純的巧合。

據公開的資訊,有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生,也曾於2018年9月私自闖入美國佛羅里達州西礁島(Key West)的海軍航空站內拍照。當這位名叫趙千里(音譯)的大學生被美方人員攔下時,他也用殘破的英語回答說自己是「迷路」了。最終這名男子在今年2月份被判囚1年。

事後,有美國情報官員表示,近年來中共明顯擴大了在美的間諜活動。他說,中共間諜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為嚴重。經常有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士被發現在美國政府機構附近逗留徘徊,或是擅自進入美國大學的實驗室,還有人到美國農田裏去盜竊美國研發的某些農作物的種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