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川普上訴 重審傳喚個人財務記錄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五(10月13日)裁定,接受川普總統的上訴,將重新審查國會和州是否有權傳喚川普個人的銀行記錄和報稅單。

週五,最高法院大法官們舉行非公開會議,審議川普紐約州傳票及另外兩項涉及國會傳票的上訴案。下級聯邦法院裁定川普必須遵守傳票,但其私人律師已請求最高法院介入。

在經過一番爭論後,最高法院最終發布簡短命令,同意於3月份進行聽證,就上述3項關於傳喚川普個人財務記錄的案件做出決定,並將於2020年6月底之前做出裁決。

最高法院的決定使川普至少可以推遲執行傳票要求,否則,上述有爭議的傳票將在短期內執行。在最高法院做出最終裁決之前,國會和紐約檢察官辦公室的調查人員將無法訪問川普的個人和公司財務記錄

最高法院過去曾同意,應現任總統的要求,處理迫切的行政豁免問題。

川普上訴案爭議的焦點在於,在「有效立法目的」下,現任總統可以接受國會監督的程度——包括對他在就職之前的私人業務進行監督。最高法院還將研究現任總統可受到州和地方大陪審團調查和起訴的程度。

川普的律師塞庫洛(Jay Sekulow)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很高興最高法院決定重新審議這3個未決案件。他指出,這些案件提出了重大的憲法問題,川普的法律團隊期待提出自己書面和口頭論點。

由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紐約州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求索取川普的個人財務記錄,希望從中找出漏洞,搞垮川普。但因個人報稅單必須保密並涉及個人隱私權,所以民主黨人一直沒能如願。

今年4至5月,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曾兩次致信財政部下屬的國稅局(IRS),要求提供川普2013-2018年期間的報稅單及8個川普實體公司的報稅單,並設定國稅局遵從要求的截止日期,但均遭財政部拒絕。

6月14日,司法部發表長達33頁的法律意見書,支持財政部的決定。司法部認為,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所提出的要求缺乏其所聲稱的合法的「立法目的」。

在川普拒絕眾議院的傳票後,7月8日,紐約州州長庫默(Andrew Cuomo)簽署了一項新的法案。該法允許紐約州向國會公布川普的報稅單,希望以此作為國會民主黨人達到目的的「解決方法」。

在紐約州宣布新法的當天,塞庫洛即代表川普的法律團隊發表聲明,指出這是對總統的進一步騷擾,而他們會做出適當反應。隨後,川普就此提出了上訴。

(新唐人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