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美中協議:中南海已陷混亂破裂 中下層仍未覺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用小幅削減關稅和推遲新關稅,換取中方大幅採購美國商品。外界分析,中國經濟惡化讓中共很難再拖延談判。北京學者透露,中南海已陷入震驚和慌亂之中,只是中下層沒有察覺而已。

北京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在週五的《美國之音》政論節目中評論第一階段協議時表示,對北京來說,達成協議並沒有「贏」美國,只不過獲得了一些暫時緩和經濟的時間。

據他透露,在達成協議前的一週內,他在北京感受到的氣氛是,北京高層實際上已進入既震驚又慌亂的某種「土崩瓦解」的狀態,處於必須做出「巨大歷史妥協」的氣氛當中。

他說,這是中共自1969年以來第一次遭遇到在外交上和戰略上的挫敗。只不過因為中共統治的封閉性,中國的公眾、精英階層、中產階級大都還沒意識到這個問題,未來還需要一些時間去理解和消化。

吳強表示,中共統治的核心已經處於破裂當中,這是「非常微妙和有意思的事」。

目前中共的內政外交,包括香港、經濟和貿易戰問題,都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日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林蔚(Arthur Waldron)告訴英文《大紀元》,一名接近習近平的中共高層幕僚向他透露,中共高層都清楚已經走投無路,體制已沒有希望,因為到處都是地雷,現在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

如果第一階段協議不能達成,美方12月15日如期加稅,將意味著美國對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都加徵關稅。這對中國經濟將是又一個重大打擊。

據吳強分析,中共可能已經做好了在教育、科技和軍事上與美國「脫鉤」的準備,但無論如何經貿不能「脫鈎」。

時評人夏聞也在《看中國》撰文指出,第一階段協議達成,說明中國經濟惡化之快,已經讓習近平無法撐到明年美國大選結束。早在今年9月,北京可能就已經放棄了對川普(特朗普)的「鬥爭」。文章說,在川普的壓力下,習近平已經邁出了妥協的第一步,在之後的形勢逼迫下,也許將不得不再邁出第二步、第三步……。

不過,雖然中共暫時妥協,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絕大部份關稅仍然保留,中共的出爾反爾也可能隨時會令談判再次破裂。外界普遍認為,這個第一階段協議只能拖延美中經貿「脫鈎」的速度,但無法改變「脫鈎」的方向。

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後,白宮聲明稱其為「歷史性協議」,對美國經濟,特別是美國農民、製造商和創新者來說,是一次「巨大的勝利」。

但是,雖然川普在協議中占據上風,得到了中共保護知識產權的部份承諾,也有望為美國爭取到巨大經濟利益,同時亦能鞏固明年大選的票倉,但與中共達成這種暫時妥協,也被指帶有一定風險。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川普政府需要面對兩大風險,一個是會給中共喘息之機,一個是需要面對中共再度反悔的可能性。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