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嚴管演出市場 相聲明星應聲躺槍

岳雲鵬(別名小岳岳)是郭德綱的得意弟子,當今大陸最火的相聲演員之一。

今年是岳雲鵬和他的搭檔孫越合作第十年,因此有了《享岳十年》的相聲專場。

這麼有紀念意義的專場,無論是對於演員還是粉絲觀眾來說都非常的重要。大家對這場專場也非常期待,因為演出前各種消息放出來,岳雲鵬要給觀眾帶來新作品了。

12月8日晚上,《享岳十年》在北京奧體中心體育館演出如期舉行。這原本是一事件開心的事情,豈料,演出快結束前岳雲鵬竟淚灑現場,哭了起來。事後,「岳雲鵬哭了」的話題登上了熱搜。

岳雲鵬一直都是為大家帶來歡聲笑語的,但這次演出為何卻哭了?

根據網友零零碎碎的爆料,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節目本來預定的開場時間是七點半,但是卻被告知時間必須提前,七點就要開場表演。岳雲鵬估計也挺懵的,說好的七點半提前半個小時算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很容易給他造成不好的影響,簡直就是一場「無妄之災」。但沒辦法,他只能和老搭檔孫越提前開場。

二是臨時換了節目。岳雲鵬原本打算獻給觀眾的新節目,肯定花了很多心思,但當天卻未通過審核,只能忍痛割愛了。

三是演出必須在晚上10點結束。以往岳雲鵬所在的德雲社的幾千場商演,都沒有發生過晚上10點下台的情況。可這回表演到快十點的時候,岳雲鵬卻被告知表演必須到十點準時結束。據說,這也是最讓岳雲鵬感到委屈的地方。一個兩個的意外或許沒什麼,但接二連三的就有些「針對」的意味了,脾氣再好也受不了這委屈啊。

據說,相聲演出結束後,岳雲鵬與觀眾聊了幾句,現場還是歡聲笑語,氣氛很好,然後小岳岳照例唱了一首歌,是他的代表歌曲《送情郎》,接下來準備唱第2首歌的時候,就有主持人上來通知,似乎是時間快要到了。岳雲鵬抓緊時間,對觀眾說道:「57分鐘,還有兩分多鐘,我再給大家唱一首《一回生二回熟》」。這時,只見孫越走到岳雲鵬的身邊,似乎在轉達主辦方的意思,岳雲鵬當時臉色就變得凝重。然後他就在台上唱起了《一回生二回熟》,唱著唱著,眼泛淚光,擦起了眼淚。

岳雲鵬還沒有說話,主持人就先上來報幕:「本場演出到此結束,請大家有序退場」,岳雲鵬哽咽著說:「你知道一個演員有多麼愛舞台,剩10秒鐘,就告訴我10點前必須下去」。接著岳雲鵬摔下話筒,哭著下台。

小岳岳之所以哭,我想一是覺得對不起觀眾,二是自己的表演沒辦法完全表現,三是節目被刪,抱歉又遺憾。

這種場景雖然反常,但卻事出有因。什麼因?《享岳十年》是12月8日晚上演的,就在前一天,也就是12月7日,中共文旅部剛剛發布了嚴管演出市場的新政——《文化和旅遊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演出市場管理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相聲、脫口秀、說唱等都是被嚴管的重點對象。怎麼嚴管?一句話:「加強內容審核和現場監管」。不料小岳岳的專場不早不晚,正好是新政的第二天,自然成了被「審核」和「監管」的對象。你說倒楣不倒楣?!

可見中共真是名副其實的害人精,它的手伸到哪裡,哪裡就有人遭殃,連相聲演員也不例外。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