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魔鬼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美中雙方12月13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然而外界注意到,美中兩國就這一協議的相關措辭仍然有所不同,一些「魔鬼細節」被曝光。

在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的2天前,13日,美中雙方相繼發出聲明,宣布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更是罕見地在北京深夜時分召開記者會,宣布這一消息。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令道瓊斯指數應聲上揚,華爾街股市也創新高,亞洲股市也出現上漲。不過,外界注意到,美中雙方就這一協議的相關措辭仍有所不同,「魔鬼藏在細節中」。

中美雙方官方聲明的差異表現在:關稅措辭第二階段談判、執行機制以及農產品採購

一、關稅措辭:美方聲明指出,根據協議美國將繼續保持對大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25%的關稅措施,對另外12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加征的15%關稅,則會削減一半至7.5%。關稅削減將會在雙方簽署協議30天後生效。

美方同意12月15日開徵的懲罰性關稅不再加征,但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美方表示若中方真誠談判,則不會加征新關稅。

而中方的聲明表示,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征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中方12月15日的對美出口商品的關稅議程取消。

不過,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當天受訪時特別強調,川普並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

二、第二階段談判:川普總統在推文中說,「我們已經與中國(共)達成一項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他還表示,雙方將立即啟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不會等到2020年大選後。

而中方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在記者會上稱,「第二階段的磋商,將取決於第一階段協議的落實情況。」「有關後續磋商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進行,目前都有待雙方工作層繼續商量。」

三、執行機制以及農產品採購:美方表示,中方承諾在未來幾年大規模採購和使用美國商品和服務。此外,這份協議將建立一個強大的爭端解決機制,從而確保(協議)迅速有效地執行和實施。

萊特希澤13日告訴媒體,作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從美國農民手中購買320億美元農產品。

他補充說,北京同意在協議生效的第一年內,購買美國400億美元農產品——在貿易摩擦開始前一年2017年中國購買24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基礎上,再增購160億美元的農產品購買量。

而中方官員對此的表述則較為籠統和宏觀,並沒有給出採購美方農產品的具體數額。

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新聞會上說,中方將增加採購優質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美國農產品,但目前第一階段協議文本正在履行審核程序,涉及協議具體內容和數據今後再發布。

此外,有記者提到有美方人士表示,這次協議中有嚴格的監督執行機制,如果中方不能完成自己的承諾,美方還會將取消或者是減少的關稅恢復到原來的水平。中方對此避而不談。

萊特希澤還向媒體表示,預計有關協議的簽署儀式將會於明年1月的第1個星期內在華盛頓舉行。他說,簽署協議的將是雙方部長級官員,而不是兩國元首。

有分析認為,雙方達成協議是好消息,但這無法改變美中走向「脫鉤」的現實。德國墨卡托研究所專家曾林(Max Zenglein)向法新社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如何,「只能改變雙方脫鉤的速度和範圍,但脫鉤的大趨勢不會逆轉」。

他指出,中國經濟越來越感受到貿易戰的後果,11月份,中國連續第4個月出口下滑,同比減少了1.1%,其中向美國出口減少暴跌23%,這就是「美中貿易脫鉤的第一階段」。他認為,這個脫鉤趨勢還會持續下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