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透露中共增購農產品規模 擬下月初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美中日前宣布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仍未最後敲定。美國貿易代表透露,中共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包括每年至少採購400億農產品。另外,雙方計劃1月初在華盛頓由部長級官員簽署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五(13日)對傳媒透露,雙方初步計劃下個月的第一週,在華盛頓由雙方部長級官員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不會參與簽署。

萊特希澤還表示,作為協議的一部份,北京同意在未來兩年內每年購買4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比2017年的基準水平240億美元高出160億。他補充說,北京還同意「努力」每年再額外購買50億,並「儘最大努力」達到每年500億。

每年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國農產品,是今年10月中共副總理赴美談判時的承諾。但之後中共一度拒絕兌現承諾,試圖將答應的採購量減半。

萊特希澤表示,中共還承諾在兩年內總共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重點集中在四個領域——製造業、能源、農業和服務業。他說,中共對增購的產品和服務已經有具體目標,但不會公開,以免扭曲市場。

去年中共也曾做出大規模增購美國產品的承諾,但並沒有兌現。專家指,如此規模的增量,無論是美國市場的增產速度,還是中國市場的消化能力,都很難承受,因此質疑這只是中共欺騙輿論的空頭承諾。

萊特希澤週五也強調,對中共能否兌現某些承諾,保持懷疑態度是明智的。

他還透露,中共也承諾進行「重大的結構改革」,包括停止強制轉移技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

他說,美方對此做出的回應包括,「無限期推遲」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新關稅。而對於原有關稅,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將繼續維持,對1,200億美元產品加徵的15%關稅將降至7.5%。但他表示,這項削減在協議簽署後30天才會生效。

他並透露,過去兩個月來,雙方一直在談判協議的細節,一直持續到週五。川普直到當天早上10點才最後批准協議。

萊特希澤並強調,川普並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

萊特希澤這項表態,被指針對中共當天的聲明。中共官員宣稱,在未來談判中,美方「會履行分階段取消關稅的措施」。此前中共就曾宣布「美方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但白宮官員公開否認。

萊特希澤並補充說,只要中共「真誠的」進行談判,不觸發協議的執行機制,就不會有新的關稅。該說法似乎暗示,如果中共出爾反爾,再次違背承諾,美國還會隨時繼續升級關稅。

目前,雖然雙方宣稱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方聲明稱,目前雙方仍在對協議文本進行法律審核及翻譯核對等,關於簽署的時間、地點、形式等,都還有待進一步協商。這似乎說明,在協議正式簽署之前,仍然存在諸多變數。

此前中方多次推翻承諾,令談判擱淺。今年10月,雙方就曾宣稱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計劃11月中旬在智利川習會上簽署。但很快計劃擱淺,談判拖延至今。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