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國保守黨大選勝利後中英關係蒙上陰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英國保守黨在本次大選中以很大的優勢勝出後,英國BBC指出,保守黨的勝利或許有助於英國打破脫歐僵局,但英國脫歐後需拉攏歐美盟友建立新的經貿關係,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將如何權衡貿易談判與人權問題,令未來的中英關係蒙上了「不確定性」。

本週四(12日)舉行的英國大選落幕,保守黨取得巨大勝利,成功奪得下議院過半數的議席,足夠組成政府,在成功保住約翰遜首相職位的同時,也更讓人關注脫歐協議草案的命運。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說,英國保守黨在這次大選中的勝利或許有助英國打破三年來的脫歐僵局,「但在國際大環境下,英國與中國未來的關係卻仍然蒙上不確定性」。

該報導表示,中國(中共政府)與英國政府近年來在多個議題上都出現了分歧,保守黨獲勝的結果不一定能使得這些分歧得到修復,而且約翰遜在英國脫歐後要建立起新的經貿關係就需要拉攏歐美盟友,這意味着他將需要重新衡量貿易談判與人權問題的關係,而這些因素將對未來的英中關係產生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在全球多國對中國崛起深懷疑慮的背景下,為了避免英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降低,英國政府將來在與中共政府打交道時,需要在經貿、人權、民主等議題之間小心地取得新的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應該是把人權、民主等議題掛鈎」。

陳家洛分析說,英國在脫歐後更需要與盟友建立「戰略關係」,因此更需要照顧盟友的取態。「如果英國只看顧中國市場,只顧做生意,不理會香港問題或人權問題,它的國際地位就會更快速地受到削弱。」

事實上,自從香港爆發抗議示威運動以來,英國政府與中共政府之間已經多次相互提出批評。

約翰遜今年7月就曾經表示,香港人「絶對有權力」對《逃犯條例》修訂提出質疑,他並強調,會支持港人在抗爭過程中做的每件事。

英國政府還多次呼籲香港政府,順應示威者的要求組建獨立調查團對有疑議的案例進行調查;中共政府則多次指責英國政府不應介入香港事務,認為英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發聲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勝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及時在推特是發帖問,向約翰遜在選舉中取得「大勝」表示祝賀,同時對英美關係滿懷信心。

川普推文截圖。

川普信心滿滿地稱,如果英國脫歐,英美兩國將可以「自由地簽署一個巨大的新貿易協定」,而且要比「任何與歐盟達成的協議都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