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四起 美專家激辯習近平有否執政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近年來,習近平當局在中共黨內和國際上遭遇了一系列嚴重危機,可謂內外交困、四面楚歌。國際輿論對習近平的評論,也從最初報有較多的期待轉變為批評多於褒揚。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是否正面臨嚴峻挑戰?對於這個問題,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專家們也抱持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美國之音》12日的報導表示,北京當局確實在近年面臨著種種危機——中國國內的經濟不斷下滑;新疆「再教育營」在西方受到廣泛批評甚至被稱為「納粹集中營」;美中關係也因貿易戰而惡化;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持續不斷;台灣民進黨的民意聲望因北京的強硬路線和香港的示範效應而得到鞏固。此外,習近平一直不指定接班人,還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些做法也招致中共黨內一些人「相當不滿」。但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研究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仍然認為,這些危機並未真正動搖到習近平的領導地位。

張克斯(Chris Johnson)在今年10月底中共召開四中全會後,曾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訪問活動,其後他在11月初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news)電視採訪時即斷言「習近平地位穩固」。他說,據他在訪問中國時觀察到的情況,中共黨內雖然有人對他的上述做法「明顯不滿」,但習近平在中共體系裏仍然「處於掌控地位」。

張克斯分析稱,在中國經濟形勢嚴峻,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危機不斷升級的背景下,中共的四中全會並沒有如外界所猜測的那樣向習近平問責;而且會議後發布的公報中,通篇不提經濟形勢以及中美關係的惡化,也不提是否確立接班人的事,這些現象就是習在中共黨內的領導地位並未動搖的標誌。

然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對此卻發表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布蘭切特上星期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中國力量辯論會上直言:「習近平會受到挑戰,不是因為他缺乏權力,或是處在弱勢,而正是因為他聚集了這麼多的權力,他才處於危險之中。」

布蘭切特指出,強調個人崇拜、極權和專制獨裁會迅速導致一個人在政治上的倒台。例如,曾經嚴厲譴責斯大林搞個人崇拜的赫魯曉夫,最後自己也變成了專制的暴君,雖然直到他倒台前他的副手們都對他「畢恭畢敬、唯命是從」,甚至他的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也會得到執行,但當他的政策真正威脅到他的同僚精英時,垮塌就是他最後的命運。

他說:「在忠貞的表面下,反對的陣勢已經醞釀。」習近平也不會例外,過於集中的權力會使他越來越獨裁,而他一旦犯下什麼嚴重錯誤就會被視為「罪行」。

布蘭切特甚至引用了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之子鄧朴方2018年的一篇講話的內容來證明自己的觀點。

鄧朴方2018年9月16日在第七屆殘聯全國大會閉幕會上講話時公開喊話,要以冷靜的心態看清自己的位置而「不要隨便逞強」。他並強調現在中國需要的是「堅持和平與發展的方針,爭取合作共贏的國際環境。」

布蘭切特認為,鄧朴方的上述言論就是在「暗批習近平把鄧小平時代好端端的一個國際環境折騰到快要四面楚歌的地步」。

此外他還指出,中共官員們「不擔當、不作為和不負責」的情況,在近幾年也越來越嚴重,這也暴露出中共體制內官員對習近平的不滿。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