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評:反送中未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香港是世界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獲得廣泛認同。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外界擔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損。國際信評中心惠譽發表最新報告稱,目前沒證據顯示社會動盪會損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東時間11日,國際信評中心惠譽發表報告稱,香港短期經濟前景將持續惡化,預計今年經濟成長將萎縮1.5%,包括旅遊、零售、酒店、餐飲和航空運輸等行業都將受重挫,房地產交易量也已下跌,房價已從5月的高點下跌近5%。

自8月中港府雖然已推動250億元港幣的紓困措施,對2020年的經濟成長可能有助益,經濟前景仍不樂觀。

報告稱,近期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突顯了香港作為中國企業離岸金融中心的角色,且隨着中美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以及中共強化對資本帳的限制,香港這一角色將更加鞏固。

但另有分析認為,在中共操控港警瘋狂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敏感時刻,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真正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中共想以此表明香港一切正常;另一個就是,中共缺錢了。

報告也稱,儘管社會動盪,香港今年的股本與債務募資水平和前3年大約保持一致,從銀行存款、商業登記和工作簽證等數據來看,都顯示香港作為全球商務中心的角色並未減弱。

彭博專欄作家高普蘭(Nisha Gopalan)10月也曾撰文說,香港反《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風波持續不斷,但香港仍是企業集資最佳選擇,非區內對手所能輕易取代。

文章稱,近日多隻新股在港首次公開招股(IPO)反應熱烈,香港今年新股集資額在全球交易所中第3,僅次於紐交所及納交所。這證明香港有頑固優勢,集資樞紐的地位非區內任何對手所能輕易取代。

國際信評中心惠譽發表最新報告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社會動盪會損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香港局勢持續動盪,距離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更近一大步,對政治經濟安全形勢敏感度極高的香港富翁加速大逃離步伐。

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港人申請大馬移民的數量高達7500人,相較歷年暴增4倍。

香港某移民中介公司說,香港反送中風暴前,幾乎沒有諮詢投資愛爾蘭投資移民的情況,但隨著香港局勢惡化,包括愛爾蘭、台灣和加拿大在內,甚至移民葡萄牙的人數也驟增。

《彭博社》10月7日消息說:香港富豪家族及對沖基金正在部署將資產由香港轉移至新加坡,有些已經將資產轉移出去。

香港中倫律師事務所的執行合伙人克利福德•吳(Clifford Ng)表示,客戶計劃將資產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的意願是「前所未有的」。

他形容處於反送中風暴中的香港成了一個「小颱風」,而客戶們希望規避風險。

分析師預料,這種趨勢將重挫占本地生產總值五分一的金融服務業,可能使香港在金融危機後再次陷入經濟衰退。

惠譽發表最新報告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社會動盪會損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ROMEO GACAD/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中旬,港政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數據,顯示香港經濟有可能出現10年來首次衰退。7月至9月,香港GDP比上一季度萎縮3.2%,連續兩個季度呈現負增長狀態。

德新社說,這顯示香港已步入經濟蕭條。

惠譽在最新報告中表示,外資特別重視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政治穩定和安全。若政治持續不穩定,可能削弱香港的商業地位,信用評級也有持續調降的風險。

香港經歷持續數月的動盪之後,惠譽9月已經將香港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由「AA+」降至「AA」。

對於美國11月27日正式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報告稱,法案主要是象徵意義,但也凸顯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可能影響經濟,顯示香港的獨特性和有利地位並非一成不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