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宣佈退休改革方案 64歲門檻引左右工會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法國總理菲利普週三宣佈了養老金改革方案。因為政府引入64歲全額退休金領取年齡,工會紛紛表示反對。法國激進工會組織則表示要加大罷工力度。

12月12日週四,法國工會的罷工進入第八天。

法國鐵路系統僱員 Cecile Larrouture:「我繼續為我們的養老金而戰,因為愛德華·菲利普(法國總理)說的是垃圾,那是(政府釋放的)煙幕。」

週三,法國總理菲利普公布了養老金改革的具體方案。

法國總理 菲利普:「通用系統的實施意味著包括特殊(退休)制度在內的42個現有系統的終結。我知道,很多鐵路公司(SNCF)及地鐵和公共汽車運輸公司(RATP)的員工都在反對這一目標。但這是改革的核心。」

法國因2025年將面臨79億歐元的養老金缺口而決心通過改革達到財務平衡。新方案希望取消現行以42個工種劃分的養老金計算方式,取而代之以通用的退休積分計算系統。同時原來享受特殊退休待遇的群體理論上也將消失。

法國鐵路和地鐵司機享有比其他行業明顯優厚的退休待遇,不僅可以比大部分人提前10年在52歲就退休,退休金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改革後40%法鐵員工將進入新退休系統。

為緩解工會的對抗,菲利普宣佈,新舊退休計算系統會有過度期, 從2037年起並行運作至2065年。同時,菲利普表示維持62歲退休年齡不變並保證教師及軍警等一線響應人員的退休待遇不受影響。

但為鼓勵法國人多工作,引入了64歲退休的合理退休年齡機制,選擇在64及以後退休的人才能領取全額或更多的退休金。

菲利普的改革宣言剛落,所有工會反對聲四起。原本參與改革方案討論的法國第一大工會——法國勞動民主工聯(CFDT)因為64歲建議退休年齡的引入而倒戈。而一直要求撤銷改革方案的激進左翼工會則表示要加大罷工力度,並稱即使聖誕節也不休息。

新唐人法國記者 大衛·維維斯:「在巴黎,16條地鐵線中有10條仍未運行,五列特快列車中只有一列在運營。」((In Paris, 10 out of 16 metro lines are still not operating, and only one out of the five express trains are running.))

巴士方面,僅有40%公交車正常服務。另外,法蘭西島大區早高峰時段堵車超過了400公里。

巴黎,馬賽等地的街頭遊行仍在繼續。

新唐人記者 李蘭 大衛·維維斯 紐約、巴黎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