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師之妻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在獄中的709案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獲得2019年法德人權法治獎,頒獎儀式於12月11號下午2點在法國使館舉行。李文足出門領獎時遭到四名便衣跟蹤,在709家屬幫助下擺脫跟蹤到達現場。李文足感謝德國和法國政府,並表示得獎對所有709案件的受害人及其家屬和所有支持人士,是一種巨大的鼓勵。

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法德兩國宣布全球15位人權捍衛者獲得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李文足為獲獎者之一。法德在聯合聲明指出,自從王全璋被捕以來,李文足與其他受難者家屬合作,為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師的獲釋而呼籲,李文足在奔走呼籲的過程中,充滿著和平,勇敢、執著和富有創造性。她也提倡尊重中國法律和法治。在這一過程中,她和其他家屬經受了騷擾、威脅和拘捕。她的付出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律師處境的關注。

李文足:「這個獎它不僅是對我個人的鼓勵,我覺得這是對我們所有709人的一個鼓勵,包括709被抓的律師,這些為709被抓律師辯護的律師,還有公民,還有其他的這些709家屬。很感謝德國、法國政府能夠把這個獎項給我們,感謝他們對我們709案高度的持續性的一個關注。」

11號下午2點,為李文足舉行的頒獎儀式在法國使館進行,李文足與709家屬劉二敏、維權人士野靖環等被邀請的觀禮嘉賓受到警方阻截。李文足在709家屬幫助下,擺脫警方跟蹤到達現場。709辯護律師藺其磊等20多名嘉賓到場觀禮。

李文足:「昨天頒獎儀式是訂在下午兩點嘛,然後我12點鐘出門,一直看守我的國保啊,帶著人就在我家門口堵著了,後來他們一直跟著我,包括在地鐵裡面,四個人一直跟著,出了地鐵,很好運的跳上了出租車,順利的到達現場。尤二敏就被看在家裡,還有野靖環大姊,她們有十幾位在門口被警察限制了,沒讓進。」

自2016年起,德法兩國在每年的國際人權日頒發「法德人權和法治獎」,支持對保護和促進人權做出貢獻的人。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榮獲「首屆法德人權和法治獎」。

中共在2015年7月9號起,在全國大規模的抓捕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王全璋遭到秘密關押,禁止會見, 2019年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4年半徒刑,李文足四處奔走近四年,終於在今年6月28號在臨沂監獄見到王全璋。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