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獲2019年法德人權獎 國保阻攔領獎不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709律師王全璋之妻李文足12月11日獲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當天下午她前往法國駐華使館出席頒獎典禮時,遭到國保強力阻攔。但在活動人士的幫助下,如期到達頒獎現場。李文足表示,該獎是給709案所有受害人的集體榮譽。

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法德兩國宣布全球15位人權捍衛者獲得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其中有目前在獄中服刑的709維權律師王全璋之妻李文足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頒獎儀式11日在法國駐華使館舉行。法德兩國駐華大使共同向李文足頒獎。

法德在聯合聲明指出,自從王全璋被捕以來,李文足與其他受難者家屬合作,為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師的獲釋而呼籲,其行動和平、勇敢、執著而富有創造性。她亦提倡尊重中國法律和法治。在這一過程中,她和其他家屬經受了騷擾、威脅和拘捕。她的付出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律師處境的關注。

原定的頒獎活動於下午2時舉行,身在中國大陸的李文足與北京維權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劉二敏、維權人士野靖環等受邀觀獎嘉賓受到中共國保和其他中共便衣的強力阻截。野靖環維權公民團隊遭國保攔截未能進入。

李文足在其他709律師妻子和活動人士的幫助下,巧妙擺脫國保和看守的跟蹤,終如期到達頒獎現場。709辯護律師藺其磊在內的20餘名嘉賓到場觀禮。

李文足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今天國保已經知道了我獲獎的消息,所以邀請的朋友很多都被限制在家裡;就12點鐘國保陸凱帶著人堵在我家門口,後來他就一直跟著我……最後還是順利的進到了使館。」

李文足也表示,該獎項是一項集體榮譽和鼓勵。應該屬於所有709人。

李文足說:這個獎不僅是給我個人的鼓勵,這個獎是給所有的709人的,包括這些被抓的律師、為709辯護的律師,還有709家屬以及公民。感謝德國和法國政府,以及各國使館、還有就是他們歷任人權官員,這4年多來在709案件上給了持續的高度關注。

另一位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曾在2016年獲得首屆法德人權法治獎。

她向自由亞洲表示,她與李文足早有共識,這些給個人的榮譽是對風雨同舟者的嘉許。

王全璋1976年2月出生,山東省五蓮縣人,是中國維權律師代表人物之一,被捕前在北京執業,曾代理許多敏感案件,包括法輪功、農民土地、基督徒,弱勢群體利益等。

2015年8月3日,王全璋在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的大抓捕行動中(709案)被帶走,2016年1月8日,天津市公安局宣布逮捕王全璋,指控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被捕後,王全璋幾乎與家人和外界失聯。期間他的妻子李文足為了丈夫持續奔走,但也不斷遭到警方的阻撓、恐嚇和打壓。

被失蹤將近3年半的王全璋,去年12月26日被秘密開庭審理,1月28日,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做出一審宣判,王全璋被判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

自2016年起,德法兩國就在每年的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頒發「法德人權和法治獎」,旨在支持對保護和促進人權做出貢獻的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