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啟動制裁侵犯人權者法令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剛剛上任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萊爾,在世界人權日前夕,宣布將啟動制裁侵犯人權者的全球性立法。未來將對侵犯人權的外國個人,實行拒發簽證以及凍結財產等制裁措施。中共官員被外界視為首當其衝。

世界人權日前夕,歐盟各國外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歐盟新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萊爾(Josep Borrell)首次主持會議。新官上任三把火,波萊爾宣布同意啟動制裁侵犯人權者的全球性立法,以應對嚴重侵犯人權者的行為。

歐盟官員表示,這項立法相當於美國的《馬格尼茨基法》。

美國在2012年獲跨黨派支持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最初目的在於懲罰導致俄羅斯稅務顧問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等死於獄中的普京政權官員。之後美國使用這個法案制裁侵犯人權者,禁止入境,並將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交給聯邦政府。

外界認為,在侵犯人權方面惡名昭彰的中共官員,應被視為首當其衝的對象。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中國是人權最大迫害國,這是毫無疑問的。歐盟對中共的制裁,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如果在世界人權日推出這樣的一個法案,那就是徹底的跟中共擺明一個態度。」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這當然是一個非常可喜的進展,因為歐盟終於作出了非常切實的一個步驟,去回應中共現在極端的人權迫害。同時,這也是一個令人感到非常難過的進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國際社會早就該立法制裁侵犯人權者,1989年中共動用機關槍、坦克鎮壓下民主運動時,整個中國就已經進入一個人權大倒退時期,這30年讓中國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盛雪:「比如法輪功學員在過去的20年,付出了百萬人的生命,那麼現在維吾爾族人2、300萬人被關到了集中營,藏人、蒙古人以及中國的異議人士,以及現在許許多多的普通老百姓所受到的各種各樣人權的迫害,才使得今天國際社會有了這麼樣的進展,這個代價是巨大的。」

著名基金管理人布勞德(Bill Browder)也是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司法運動負責人,他在推特發文表示感謝,他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發展,對這些侵犯人權者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盛雪:「接下來就看,整個西方的國際社會,能不能夠在這個問題上,真正的看清中共統治的邪惡性,不能夠像對待一般的國家,一般正常的政府,甚至是對待一般專制政權一樣,以為可以用一些簡單的壓力,迫使它低頭,迫使它調整轉型,一定又有更加有力、強有力的制裁措施。」

這次歐盟的各國外長們一致同意制定新的制裁法案,輿論界認為,這是歐盟在維護人權問題上加入了全球制裁大軍的標誌性事件。

波萊爾在會議後的記者會強調,歐盟需要團結、需要有合作夥伴、也需要在現實世界中採取行動。

盛雪:「現在歐盟走出了這一步,當然是好事,包括澳洲、美國、加拿大、日本等等國家,都已經意識到了中共的威脅,已經早就不是一個說法上的問題,而是中共的威脅就在你現實的生活當中。」

2016年,美國國會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將法案擴大到全球。美國2017年12月發布制裁名單,納入中共官員,香港《蘋果日報》社論表示,問責法成為捍衞人權的重要工具,「這不只是近期批評中共聲浪中的最高音,更對中國、香港侵犯人權的官員、警察發出嚴厲警告,其震懾作用遠高於年度人權報告的譴責。」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