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官員批中共南太平洋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中共近年來針對南太平洋島嶼國家﹐持續進行影響力滲透﹐引起美國﹑澳大利亞等國警覺。美國國務院官員週一再度批評中共在該區域的滲透擴張。

過去兩週﹐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最大島嶼–布幹維爾(Bougainville Island)全民公投﹐以確定是否獨立建國。結果尚未出爐﹐已牽動美中澳等國密切關注。

布幹維爾自然資源豐富,擁有深水港和很長的機場跑道﹐澳大利亞是其最大捐助國。中共目前已計劃在該島投資,包括興建道路和一個新港口。

美國務院澳紐太副主任 施潘德﹕「我們不尋求主宰它國﹐也不希望我們的盟國和友邦被它國主宰。」

今年9月﹐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在中共經濟利誘下﹐先後宣佈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改與中共建交。中共還提出協助與台灣有邦交的吐瓦魯建造人工島﹐遭該國拒絕。

美國務院澳紐太副主任 施潘德﹕「中共活躍而有害的行動,對台灣外交盟友施壓﹐改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破壞了兩岸架構下的穩定與益處。」

專家指出﹐中共兩年前就提出建設所謂「藍色經濟通道」﹐試圖以先經濟﹑後軍事的方式﹐控制南太平洋這一戰略區域﹐最終孤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美國前太平洋艦隊情報主任 James Fanell﹕「這超越於商業領域﹐而是中共有組織計劃的。這令我們感到擔憂。」

專家建議﹐美國應聯手區域內盟友﹐效仿二戰後的馬歇爾計劃﹐支持南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遏制中共擴張

美國前太平洋艦隊情報主任 James Fanell﹕「美國需要和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及台灣﹐以強有力的方式回應這一攻擊﹐我稱之為『攻擊』。」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