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舉辦世界律師大會 中國維權律師禁止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世界律師大會即將於廣州舉行,全球有共800名司法界及政府人士參與,但中國很多維權律師卻被禁止參與大會。廣州律協甚至要求當地律師「噤聲」,不准發表有關香港問題等「不當言論」。不少律師對此不滿,批評當局的做法無理。

世界律師大會將於下12月9日在廣州舉行,會議為期2天。自由亞洲報導,中共司法部的網頁顯示,這次大會共有57個國家,大約800名司法界、及政府官員代表出席,其中有400人是境外嘉賓,包括新加坡及俄羅斯等司法界人士。

然而,不少中國律師卻被禁止參與大會,包括很多維權律師。廣州律師隋牧青12月6日表示,參與會議的都是中共當局指定的司法人員,一般律師大多不批准參加的。而且,他還收到當局的警告,不要在世界律師大會舉行期間,發表不利政府的言論。

「據我所知是不容許執業律師批評,甚至談論這個世界律師大會都是不容許的,像我這樣的(被吊銷律師執照的)都有警告,不容許談論這個世界律師大會,一個是香港問題,一個是世界律師大會。」

報導稱,廣州市律師協會11月21日召集了全市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要求律師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不許發表「不當言論」,包括在香港問題上不得發表與當局不同意見。如有違反,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將會受到懲罰。

有收到傳達指示的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表示,律師協會還明確指出:「那些喜歡美國司法制度的中國律師應該在美國而不是中國執業。」

隋牧青表示,這種律師協會它不過是中共司法行政機關的一個附屬機構,都是官方挑選的人,並不能代表所有律師。不少律師都對當局做法表示不滿,有律師甚至對會議發起杯葛行動,呼籲其他律師不要參加會議。

自從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後,中國維權律師被打壓的情況受到國際社會關注。隋牧青說,中共是想利用這個大會挽回在國際上的聲譽,當局根本就不是討論什麼法律的問題,這個大會根本毫無意義。

2015年7月9日,中共在20多個省市,大肆抓捕維權律師、家屬、維權公民,人數高達320多人。(推特圖片)

隋牧青認為,中共想要令世界對其改觀,必須要從改善司法制度着手,改善律師被打壓的情況。然而,目前中國律師被打壓的情況仍十分嚴重。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妻子許艷,已向世界律師大會與會的人士發出公開信,要求他們在大會上向中共當局提出立即釋放余文生、交代余文生的情況等。

2018年1月18日,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開幕當天,余文生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及軍委制度等。第二天,他就被北京市石景山區警方帶走,後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於今年5月案件「秘密審訊」後,已被關押近2年,一直沒有宣判。

同時,許艷還希望可以與各國的司法人員會面,講述余文生的情況。她說︰請他們(與會人士)安排時間與我能見面,了解一下余文生的情況。同時,我請求他們在參會之間能夠明確的提出余文生律師這個案件,希望他們在大會上要求中共的司法機關,能夠立即停止違法的超期羈押,然後依法立即作出判決。

此外,已從監獄回家2個月的維權律師江天勇,一直被當局派人監視居住,無法自由出門。日前前往探望他的維權律師妻子李文足、原珊珊等人形容,江天勇就像是「從小監獄回到了一個大監獄」。

近日,有19個國際律師界團體呼籲中共釋放所有因政治原因而被拘禁或監禁的律師。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