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成「黨鐵」全年利潤大減16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香港地鐵公司12月5日對外表示,該公司全年利潤將大減16億港元。自反送中抗議活動以來,港鐵因屢屢配合警方打壓抗議者被諷為「黨鐵」。

香港地鐵公司5日發布公告說,受香港社會動盪影響,該公司7至11月的乘客量為7.44億人次,同比去年下跌14.2%,10月和11月下跌超過27%,合計7到11月底的乘客量年減14.2%。

港鐵估計,乘客量大幅減少,再加上更換和維修設施、提升人力和安全水準以及對商家提供租金減免等成本消耗,預計截至12月31日年度經常性業務淨利潤將減少16億港元。

港鐵為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港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持股量達到76%。(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活動以來,港鐵經常成為暴力衝突的焦點。而港鐵因屢屢配合警方打壓抗議者被輿論詬病,港鐵被嘲諷為「黨鐵」。

8.31港警在港鐵太子站車廂無差別打人,並被指打死人,而港鐵協助港警抓人,並拒絕公開當晚太子站的閉路電視錄像片段。令民眾極為憤慨。

港人9月1日發起「和你飛2.0」行動,到機場抗議,而港鐵配合港府與警方行動,關閉機場快線與東涌線等公共交通,導致抗爭者步行近20公里回市區,港鐵惡行觸怒港人,數千輛私家車趕到機場接回了抗議的學生。

港鐵因屢屢配合警方打壓抗議者被諷為「黨鐵」。(ANTHONY WALLACE/Afp/AFP via Getty Images)

港鐵還曾多次在民眾結束抗議和警方爆發衝突後,以「車站設施遭到示威者破壞」為由,關閉附近的地鐵站,使民眾沒辦法乘坐地鐵離開,被警察毆打和逮捕等等。

香港公民記者會發言人指責,港鐵成了當局打壓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工具,港鐵已經不是港人過去所熟知的那個為民眾提供服務的公司,而成為一個遇到示威活動就關閉,且用來運送警察,把他們送到抗議地點的鐵路系統。

公開資料顯示,港鐵總計有94個鐵路站及68個輕軌站,被稱為全球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港鐵為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港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持股量達到76%。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