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曝前世界體操冠軍因偷竊再次入獄 靠賣藝為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日前,網路曝出前世界體操冠軍張尚武因為扒竊,已經再度入獄。張尚武因傷退役後,生活困難,靠賣藝為生。此前曾因偷竊入獄。

綜合媒體報導,12月4日,有網友曝出今年7月底,體操冠軍張尚武因為扒竊,已經再度入獄,該網友稱自己損失了移動硬碟、筆記本等,價值3萬元。

現年35歲的張尚武,河北省保定人,中國體操運動員,1995年6月12歲被選入國家體操隊;2001年北京大學生運動會獲得兩枚金牌;2002年1月在訓練中左腳跟腱斷裂;2002年回到了河北省體操隊;2005年6月正式退役;2007年7月因在北京先農壇體校盜竊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滿釋放後,在石家莊、天津、北京賣藝乞討。

報導說,張尚武退役後,由於沒有學歷,滿身傷患,很多工作不能勝任。他曾送過外賣,做過老人院護理員和保安,但這些消耗體力的工作,他的身體根本吃不消,堅持不下去。

為了生活,張尚武到處賣藝為生。張尚武曾說:從1987年開始,到2005年退役,自己整整練了18年體操,但是退役後的生活卻一直非常艱難,「其實退役後的很多運動員,我的一些隊友,都面臨著就業困難,還有健康狀況惡化的情況。只是有的可能家裡面好一些,我算是境遇最淒慘的了。」

張尚武表示,他也曾經想過尋求相關基金會的幫助,但是並沒有得到回應,「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而且我有污點,別人可能不願意幫我。」最困難的時候,他將自己的獎牌一一變賣,那塊曾為他帶來至高榮譽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金牌,在古玩市場被以100元的價格賣掉。

奧運冠軍邢傲偉也曾表示,當年17歲的張尚武在2001年大運會獲得了兩塊金牌,實力和天賦當時在他之上。不過邢傲偉也透露,其實張尚武的跟腱在那之前已經斷裂,因此他後來的運動生涯自然難以再創新高。對於張尚武退役後的情況,邢傲偉多少還是有一些瞭解,他說:「他家裡條件不好,導致他對社會存在了一些不滿。退役之後他整個人就消失了,之後他就發生了一些盜竊事件。」

據報導,2011年7月,張尚武在北京王府井等地街頭賣藝遭保安驅趕,被圍觀民眾發現。張尚武的遭遇曝光後,引起社會對舉國體制的體育運動員退役後境遇的討論。

當時所謂的「中國首善」陳光標以「月薪過萬」的待遇,高調聘用張尚武,任江蘇黃埔集團的「慈善大使」。

然而,不到三個月,張尚武便突然從黃埔公司離職。據悉,張尚武在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被傷了自尊,兩位「社會學家」當眾斥責他是被陳光標利用來炒作的道具。

張尚武後來兌現承諾,在他的萬元月薪中取出6,000元,幫助一名貧困大學生,贏回自己的尊嚴。

報導稱,在中國這樣一個實施「舉國體制」的獨裁政體的國家,耀眼的金牌下面掩蓋了太多的血和淚。

2006年,全國舉重冠軍鄒春蘭在一家公共浴室靠為人搓背賺取微薄收入為生的消息曝光,舉國震驚。當時鄒春蘭月收入不足500元。

鄒春蘭共獲得9塊金牌,曾拿過全國舉重冠軍。但在1993年退役後,僅有小學三年級文化的鄒春蘭在經濟上陷入困境。澡堂的主人是她以前的隊友,看她可憐,僱用她並提供免費食宿。

劉菲曾獲得世界技巧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2000年退役,她至今無正式工作。劉菲居住在一個狹小的房間裡,而她的父親則要搭折疊床住在小走廊裡。

劉菲說:我現在真是後悔走上體育這條路。鮮花、掌聲已經離我遠去。站在世界冠軍領獎台上的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干,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