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成雞肋 簽成與否無礙中美新冷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美國接連出台香港人權法和新疆人權法,美中關係再次緊張,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顯示擱淺跡象。有分析指,這個初步協議簽不簽署都屬雞肋,不影響美中貿易戰繼續升級,更無法阻止新冷戰持續推進。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初步協議或推遲到明年11月的總統大選之後。隨後中共官方也明確提出不被美方接受的要求:取消部份現有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明確表示,12月15日前沒有計劃重啟美中高階貿易談判。外界分析,雙方似乎目前無意簽署協議,美方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關稅可能將如期實施。

有評論認為,中共在香港實施的紅色恐怖激怒美國朝野,香港人權法和新疆人權法接連出台,令美中關係緊張,雙方在貿易談判中的迴旋餘地再次被大幅壓縮。不過,也有專家指,即便這個初步協議能夠成功簽署,貿易戰仍然會繼續升級。

美銀美林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哈里斯(Ethan Harris)曾表示,這個象徵性協議的效果,只是中方以大規模採購來換取美國暫緩繼續加徵關稅。即便能暫時停火,明年雙方仍會因為中共操縱滙率和不公平競爭等議題爭論不斷,貿易戰恐在明年大選後再度升溫。

目前,美國高層多數已不再相信中共會進行結構性改革。一些美國政界人士認為,川普政府繼續維持談判只為防止股市動盪。不過川普日前公開表示,股市的小幅下跌並不影響他的決策,他更看重就業率等經濟指標。這似乎顯示,川普對貿易談判的考量可能已發生變化。

在貿易戰火時斷時續的同時,美中在其它領域的對抗日益激烈。中共威脅日益臨近,早令美國朝野統一了推動全面新冷戰的共識。

美方的中國專家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表示,如果美中貿易問題暫時緩解,台灣就有可能成為美中之間的主要刺激,特別是蔡英文明年1月獲得連任。一名中共體制內學者稱,如果川普和蔡英文都成功連任,那對中共來說將是「壞得不能再壞」的結果,會導致美中關係「螺旋下行」。

在美中冷戰中,香港的特殊地位本來可為雙方提供某種緩衝渠道。但一場反送中運動,反讓香港成為美中對抗的前沿陣地。有親共港媒稱,這個歷史的轉折實在令人非常「無奈」。

香港歷來是中共江派地盤。反送中運動久拖不決直至陷入死局,中共圍繞香港的內鬥被認為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共政權難以解決的內憂外患,進一步激化了中共內部本就你死我活的權鬥,內部權鬥又反過來加劇中共危局。中共政權在方方面面都已陷入無法擺脫的惡性循環。

美中問題專家林蔚(Arthur Waldron)日前告訴英文《大紀元》,一名接近習近平的中共高級幕僚向他透露,中共內部都知道已經走投無路,因為現在已經到處是地雷,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