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然公開對美要價 學者:已準備好不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12月15日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日前臨近,白宮釋放出明年大選後再談判貿易協議的信號。隨後中共官方也公開強硬要求美方必須取消部份關稅。有學者分析,中共似乎也已做好不簽協議的準備。

週四(12月5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認為,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

此前黨媒《環球時報》引述「直接了解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要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必須取消部份現有關稅,而不只是擱置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的計劃。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學者分析,中方突然改變立場,看來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北京似乎已經下定決心不簽協議。

在此之前,中共商務部曾突然宣布,「美中雙方已經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但該說法隨後遭遇白宮強硬派激烈反駁,認為這是中共單方面提高要價,不可接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公開表示,是中方希望取消關稅,但他並沒有同意。

在中方本週四公開要價之前,美方似乎已經表達了不準備簽署協議的立場。週二,川普在倫敦暗示,他已對中方沒完沒了的討價還價失去耐心,並表示等明年大選之後再和中方談判協議可能是個好主意。在他的表態引發股市小幅下跌後,川普當天又表示,這不會影響他的決策,因為這種跌幅微不足道,他更看重就業率等經濟指標。

當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確認,在12月15日前美中並沒有舉行高階貿易談判的計劃。這似乎意味著雙方不會在12月15日前敲定協議文本。而稍早前,羅斯已經警告,如果12月15日前不能達成協議,川普將按原計劃加徵關稅。

週三,彭博社引述消息稱,第一階段協議仍然很有可能在12月15日前達成。當天川普也表示「談判進展順利」。這些消息曾令股市小幅回升。不過,中方週四公開了不被美方接受的要價,估計將再次打擊市場信心。

有分析指,美方日前相繼推出香港人權法和新疆人權法,令美中關係緊張,這也是影響貿易談判的一個主要因素。也有學者認為,美方已經知道中共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中方也已決心不接受美方要求,雙方現在只是維持一個有名無實的談判,以穩定市場情緒。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