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法是什麼?一文讀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美國眾議院12月3日壓倒性通過《新疆人權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裁在新疆踐踏人權的中共官員。該法案可對中共官員實施簽證禁令並凍結其在美資產,激起中共強烈反彈。

新疆人權法案》又稱《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於今年1月17日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提出,9月11日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眾議院在12月3日以407:1通過法案。眾議院通過的法案比參議院版本力度更強,這項法案將被送至參議院,兩院整合一致後,提交至美國總統簽字成為法律。

《新疆人權法案》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一、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法案生效120天內向國會提交一份名單,列明其認為對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受侵犯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姓名,可能向他們施行簽證禁令、凍結資產等制裁措施。法案特別點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要求制裁他和其他負責官員。

二、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每年提交新疆報告,內容包括新疆「再教育營」關押人數、是否存在強迫勞動、政府監控規模,以及參與興建和經營新疆「再教育營」的中國公司等。

三、法案要求有效地禁止向中共出口可能被用於監視民眾的物品,其中包括面部和語音識別技術。

觀察人士認為,《新疆人權法案》影響堪比、甚至超過川普總統上週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通過後,中共再度跳腳,一眾喉舌以及八大外事機構接連發文,聲稱美國政府「干預中共內政」。

中共官員懼怕美國制裁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人權法案特別提到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呼籲美國政府對陳全國和其他相關中共官員,進行制裁。陳全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是中共領導層的核心高層。

早在10月,美國國務院已宣布對新疆暴行負責的中共官員實施赴美簽證限制措施,但沒有說明其中是否包括陳全國。

中共當局一直否認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打壓,還威脅如果陳全國成為制裁目標,將「按比例」進行報復。

有港媒分析,美國「直接凍結中國(中共)官員的財產、禁止其在美國司法管轄權範圍內進行交易,對中國(中共)的震懾力遠大於關稅、匯率等。」

2018年9月20日,美國對中共軍隊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實施制裁,原因是其從俄羅斯購買國防裝備,違反了美國在2017年簽署的範圍廣泛的制裁法案。

制裁內容包括:一、拒絕給予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任何外國出口許可證;二、凍結李尚福在美國司法管轄區的所有資產;三、阻止其進行相關的外匯交易;四、限制李尚福以及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透過美國金融體系進入全球金融市場;五、禁止李尚福持有美國簽證。

李尚福是一名紅二代,他父親李紹珠是原中共鐵道兵西南指揮部副司令員。美國對李尚福實施制裁,震驚海內外,也引發中南海強烈反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指出,中共的權貴家族轉移到美國的財富已達天文數字,他們雖然口口聲聲要維護國家利益、國家安全,但實際上更擔心的是家族利益和財富的安全。

據悉,李尚福是第二個被美國點名制裁的中共高級軍官。在此之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前局長高岩在2017年12月已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全球14個「人權惡棍和腐敗分子」的黑名單。如今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的陳全國,極有可能成為第三個被美國制裁的中共官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