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走投無路」與「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日前,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和中國歷史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接受了英文《大紀元時報》「美國思想領袖」節目的專訪,談及中共高層的內部狀況,這位美國專家表示,中共政府非常清楚,它已死到臨頭了。他透露說,一名和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共高層幕僚曾坦率地對他說:「林蔚,我們已經走投無路了,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體制已經完了,我們進了死胡同。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這裡處處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中共高層幕僚的這番話,讓我想起了習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說的另一番話:「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如果說出自中共高層幕僚的真言清晰的道出了中共眼下的真實處境,那麼習近平提到的「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則為此提供一個重要的註腳。為何中共今天「已經走投無路」?從根子上說這當然是體制造成的,但就具體原因而言,則是因為中共確實遇到了「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跨入2019年,中共可謂壞消息不斷,內外交困,焦頭爛額,再次印證了「逢九必亂」的「緊箍咒」。

如果說去年底當習近平第一次提及「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時尚不清楚它們究竟是什麼,那麼臨近2019年底,當我們回望這一年來中共面臨的國內國外處境以及未來的走勢時,可以十分肯定地說,今年的「驚濤駭浪」,就是擺在中共面前的兩大難題: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

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已經一年多,中國經濟增長創有GDP記錄以來的最低。儘管目前中美雙方都說,今年有望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不到協議真的簽署,隨時都存在變數。更重要的還在於,即使第一階段協議簽了,也不等於就能夠簽署完整的協議。對於中共而言,簽不簽協議始終是個兩難選擇——簽了協議,就要按美方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那無疑將撼動中共本已搖搖欲墜的統治;不簽協議,已經持續下滑的經濟將雪上加霜,甚至崩盤,那無疑也將敲響中共的喪鐘。一句話,簽是驚濤駭浪,不簽也是驚濤駭浪。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半年,儘管特區傀儡政府在中共的授意下已收回修例,中共也使盡了各種暴力鎮壓和恐嚇的流氓招數,但民眾的抗爭仍方興未艾,大有不堅持到最後決不收兵的勢頭。加之川普又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的其它盟國也有積極跟進的態勢,民眾的抗爭鬥志更旺盛了。在這種情勢下,是出兵鎮壓還是不出兵鎮壓,中共同樣面臨著兩難——鎮壓,將遭到全世界的譴責和民主國家的嚴厲制裁,香港將成為死港;不鎮壓,中共將顏面盡失,失去對香港的實際控制,甚至可能引發大陸民眾的連鎖反應。一句話,鎮壓是驚濤駭浪,不鎮壓也是驚濤駭浪。

眼看2019年即將結束,2020年就快到來。在新的一年裡,中共還會遇到什麼「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目前還很難判斷。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它的日子只會更難過。

怎麼辦?堅持一黨專政,只能是死路一條;改弦易轍,解體中共,就能起死回生,關鍵就看習近平如何抉擇。

網友說的好:「早一步戈爾巴喬夫,晚一步齊奧塞斯庫」;「早一步名垂青史,晚一步遺臭萬年」。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