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怕聖誕老人知道?中共嚴審香港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中共香港反送中的消息和言論進行嚴密審查,已經波及到寄給聖誕老人的郵件,和美國微信用戶。評論認為,中共散佈的假消息太過離譜,一旦蓋子被揭開,宣傳的大廈就會倒塌。

德國之聲11月28號報導,德國下弗蘭克城市希默爾施塔特(Himmelstadt)的聖誕郵局今年收到的來自香港的信件減少了很多。 而往年來自香港的信件數量都是名列前茅。

報導引述郵局門市部負責人肖特(Rosemarie Schotte)女士的話說,此外, 聖誕郵局收到的為數不多的信件,之前在中國就已經「被當局打開過」。因為很明顯,信件是被拆開後又重新封上的。

德國共有9家聖誕郵局,旨在為世界各地孩子們帶去快樂。報導說「中國當局嚴審查聖誕信件不放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現在對香港的監控比以往都要嚴格。要監視到香港人的一舉一動。所以香港向海外寄發一些郵件,包括一些聖誕老人郵件,它都要進行監控,了解,生怕有人藉著給聖誕老人的信夾帶來了一些私貨。現在中共對誰都不信任。」

此外,使用中國即時通訊軟件微信(WeChat)的美國用戶最近也抱怨,網警嚴密監視他們在網上發表的有關香港事態的帖子。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 25號報導,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壓倒性獲勝後,安德森癌症中心資訊安全分析師謝斌(Bin Xie,音譯)在微信上發文,發了一句「香港親中派候選人全面潰敗」。之後他的帳號就被關閉了。顯然,即使身在美國,他在微信上的言論也受到實時監控,並被過濾。

而謝斌所在的一個WhatsApp群組,裡面的成員都是最近在微信發文遭到審查的華裔美國人。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表示,由於用微信傳送的文字訊息、留言相片、影片,會先經過微信的伺服器,因此從技術上來說很容易被監控。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技術上它肯定是要對所有的服務器上的信息做這種監控。一個是通過電腦,另外也會有人工來做審查和監控,還有刪除。它是不區分你是美國用戶,還是在大陸的用戶的。」

微信的中國母公司騰訊沒有就此做出評論。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分析員薩拉·庫克認為,中共如此封鎖香港消息,是因為共產黨在本國人民中散佈的不實信息非常離譜,然而,蓋子一揭開,人們就會發現,香港的那些抗議者並非人人都是暴力恐怖分子。於是,宣傳大廈就會動搖。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過去中共它一直對海外說,微信這些社交媒體沒有什麼審查。但是國內的也好,海外的也好,只要你違反我的所謂的原則,我就把你封殺掉。別人提供的真相、信息,它無法反駁,不用這個辦法它已經無法給別人封口了。」

The Verge還說,曾在IBM工作的波士頓微信用戶沈喬治(George Shen,音譯)已發起請願,要求美國國會制止騰訊審查美國境內的微信用戶。沈喬治寫道:「騰訊在美國開展業務,一直在系統地參與審查輿論,鎮壓持不同政見者,侵犯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並阻礙美國民主。」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以前中共是防守,擋著臉書,擋著推特,擋著谷歌不讓進入中國。現在是進攻。華為出來想佔領全世界5G。現在微信在中國人使用的狀態,以至於你跟中國人聯繫的時候,有的時候不用微信好象跟人沒法聯繫。同時的話,抖音在佔領年輕一代。」

中共在大陸也極力封鎖香港抗議的消息。黨媒把抗議民眾抹黑成暴徒,對於民間毫不涉及「港獨」的五大訴求,以及香港警察暴力,和建制派在區選中潰敗等消息卻隻字不提。敢於在微信上對香港反送中表達支持的大陸民眾,則會被拘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