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半個月內或傳好消息

文: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在川普總統週三(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亞洲股市連續兩日出現較大的獲利了結賣壓,美股週四休市,週五道指和標普指數皆下挫0.4%,那斯達克下跌0.46%,結束了連升四天的漲勢,部分投資人擔心中共外交部的抗議聲明或影響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簽訂。

然而,上述的擔心只是股價漲多之後獲利了結的一個藉口,因為更想簽訂貿易協議的是中方,中共外交部的抗議只能視為官樣的措辭,與貿易戰息息相關的中共商務部卻避談此一話題,與此同時,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財長姆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通話依舊在進行著,而川普近日也多次表示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悲觀者往往將某個政治事件當成一個股市重挫的風險來源,香港抗暴事件的愈演愈烈則常常被認為是美中貿易協議的最大變數。但隨著川普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一變數已成了確定的事實,除非香港重現1989年天安門事件,解放軍大舉進入,血洗香港,否則中共外交部的官樣抗議反而凸顯血腥鎮壓不會發生,正所謂會吠的狗不會咬人,中共官方的默不作聲才是可怕的。

這起政治事件讓投資人開始警覺是,在11月20日美國眾院通過參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道指在19日~21日三天分別下挫0.36%、0.4%和0.2%,當時也有投資人非常擔心該法案在川普簽署之後將衝擊貿易協議的簽訂,但此後道指卻連漲四天並創下歷史新高。

這說明,該法案對股市的衝擊很短暫,不會阻礙長期的牛市進程。這一次的中共外交部抗議川普簽署該法案,導致美股的小幅下挫,相信也不會為期太長。

中方貿易談判的官員們勢必了解:12月15日美國將針對1,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稅,如果不能取消此關稅,中國的經濟勢必雪上加霜,外資出逃將更加毫無懸念,而川普此前已聲明:「若無貿易協議,關稅將如期加徵。」這充分說明,為何劉鶴等貿易談判的中方官員選擇此時對於香港法案禁聲的原因了。

當然,對川普來說,能夠簽訂貿易協議是皆大歡喜的結果,勢必大幅提高他2020年連任的機率。但若中方因香港法案而拒簽貿易協議,美國民眾將不會苛責川普,因為該法案是國會幾乎無異議通過的全民意志,川普貫徹此一意志將不會減損他連任的聲勢。

由於距12月15日的生效日還有半個月的時間,預計美中雙方將會在最近幾日加快協議的進程,尤其中方此時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有協議的急迫性,美方反而可以好整以暇,談更高的價碼。

對股市投資人來說,更大的利多或許是來自美方取消部分已經課徵的關稅,尤其川普在意的中方每年購買500億美元農產品這個交易,或許他願意以9月1日生效的1,100億美元、15%關稅的調降或取消作為交換,這樣川普既可鞏固農業州的選票,又可大幅降低貿易戰的煙硝味,股市或許又展開一段慶祝行情。

次佳解是貿易協議雖未簽訂,但川普將12月15日的新徵關稅生效日遞延到明年第一季,股市投資人也不會解讀這是利空,因為貿易談判已經進行了一年半的時間,原本就是一個曠日廢時的任務,股市仍舊可以維持近期的緩漲格局。

在未來半個月內,研判香港遭到中共恐怖血洗的機率微乎其微,市場參與者的謹慎小心不會被放大成為恐慌殺盤,但貿易談判朝向正面的發展卻可預期。

長期投資人或許更在意的是美國經濟的表現,現在隨著感恩節的「黑色星期五」和「網絡星期一」樂觀的銷售數據不斷公布,一般預料年底的聖誕節買氣也會看好,這對年底美股的「聖誕行情」應有不小的加分作用。美中貿易戰這場角力迄今,美股和川普可說是最大的贏家。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