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抖音談新疆被停權 審查制度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美國一名十七歲少女最近在中國影音社群「抖音」的國際版平台TikTok上,發布披露新疆集中營的短視頻,她的賬號因此被關閉,這件事引起各界對於TikTok內容審查的廣泛關注。

美國新澤西州一名17歲少女阿齊茲(Feroza Aziz),經常在中國影音社群「抖音」國際版平台TikTok發布短片和觀眾分享生活大小事。11月25號她上傳的視頻,是教觀眾如何讓自己的睫毛變得更長。

視頻在播放了10秒後,她話鋒一轉,要觀眾放下睫毛夾,用手機查一下中共如何將穆斯林關在集中營,綁架、謀殺、強暴他們。她希望大家關注中國新疆「再教育營」,這是另一起大屠殺。

少女還呼籲大眾轉發相關信息多多關注,一同為受害者發聲。隨後她又拿起睫毛夾,試圖躲過審查。

這段視頻吸引上百萬人觀看,不過當天她的帳號就被關閉。阿齊茲在推特發文表示,TikTok官方說她的影片「散佈恐怖主義相關內容」,違反抖音使用守則。

有網友留言說,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中國人不知道世界各地發生了什麼,而只相信他們在中國看到的新聞的原因。

事件引起國際各大媒體關注,外界擔憂TikTok是依照中共當局的喜好對影片進行審查或處罰。

TikTok官方之前的說法是,阿齊茲的帳戶被封,是因為她用之前的一個帳戶發布了一段包含本·拉登(Osama bin Laden )圖像的視頻。27號又改口說是「人為疏失」,並向阿齊茲表示道歉。

不過,阿齊茲不買帳,她認為TikTok藉此進行言論審查,因為影片爆紅、提高了外界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關注,所以TikTok才動手下架。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在 2016 年創立抖音,並在 2017 年推出抖音的國際版 TikTok,進軍海外市場。TikTok受到美國使用者的喜愛,然而美國政府擔憂,TikTok具有中資背景,中共當局會要求收集TikTok使用者的資訊。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中共當局一直在向外滲透,肯定不會放過利用中國的企業海外擴張的便利,進行更加隱蔽的滲透或者說是監控審查。在一定程度上,我覺得也連累了這些企業,畢竟對企業來說,盈利是最主要的,卻不得不被中共當局綁架,去做一些和海外所在地文化價值觀、甚至法律衝突的事情。」

儘管字節跳動公司一再強調,抖音國際版處理的個人數據儲存在美國,不會受到中共當局的控制。美國國會議員還是呼籲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調查。

楊占青:「我覺得這不是孤立的或個別的現象,抖音海外版的TikTok的數據庫雖然沒在中國,但是只要是中國的企業,肯定會聽從中共政府的要求,對用戶的言論按照中國特色的標準去審查,否則它在中國就沒有辦法生存。」

據了解,字節跳動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把抖音國際版的產品和商業開發、營銷和法律團隊,與中國境內的抖音公司分割。字節跳動公司並表示,美國用戶的數據完整的儲存在美國境內,但在新加坡有一個備份。

旅美政經分析人秦鵬表示,這些東西是不可靠的,因為TikTok的數據在新加坡有備份,還是可以透過其它方式轉回中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共政府一直希望由它來掌控所有這些信息,它在2017年的國家情報法裡有要求,就是任何企業和個人,有義務按照政府的要求去收集相關的信息,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沒有任何企業能夠例外的。」

評論認為,在中國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可能被迫成為中共所利用的工具,除非企業徹底離開中國,企業的負責人也徹底離開中國,否則不可能擺脫中共當局的控制。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