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選舉民主派大勝 美國祝賀中共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以壓倒性票數大勝親共建制派。本週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香港人民道賀,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香港民主。而中共外交部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再次提出抗議,但美方官員表示,美國支持香港自由,正密切關注香港局勢。

11月24號,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全港市民踴躍投票,高達7成以上的投票率創下歷史最高記錄。最後,民主派贏得全港18個地方議會中17個區、388個席位,而親共建制派只贏得了一個區、59個席位。

香港市民為此徹夜歡呼慶祝,很多美國政界人士也對選舉結果表達喜悅和支持。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高層是處在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所以說它沒有想到它們會遭遇到如此巨大的滑鐵盧,真正是打到中共的七寸上,實實在在的讓它失掉了200多個席位,中共對如此慘烈的失敗它是感到意外的。」

11月26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聞例會中說,「我們祝賀香港人民在11月24號舉行了自由、公正和和平的區議會選舉。美國繼續支持民主價值觀、『一國兩制』框架所保障的香港基本自由以及香港人民的願望。」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這次誤判香港局勢並非偶然,其實在六四事件之後,中共內參講真話的功能就已逐漸走向喪失。30年下來,中共高層現在收到的往往都是投其所好的利好消息,即使壞消息,也是打了很大折扣的,形成了一種嚴重的同溫層效應。」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以謊言治國,自以為用謊言把百姓都徹底洗腦才會安全,但他們沒有想到,謊言說的太久,連中共高層自己也被騙了。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也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發文說:「香港地方議會選舉的歷史性投票,結果是以壓倒性投票支持自由、民主,並且繼續要求北京給(香港)自治權。人民的聲音清晰而響亮,現在他們的領導人需要傾聽。」

中共官方則避談香港建制派選舉失利的消息,並再次對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反對和抗議。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則光25號與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會面,要求美方阻止這項法案成為法律,但碰了釘子。美國駐北京使館發言人說,布蘭斯塔德大使告訴鄭則光,「美國非常關切地注視著香港局勢」,「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嚇」。

藍述:「《香港民主人權法案》實際上處理的是美國的內政問題,他並沒有要求中共做什麼,他對中共唯一的要求就是,你要實踐當年你對國際社會在中英談判中做出的承諾:一國兩制。你如果不履行承諾的話,那麼他的制裁措施就是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區的地位。這完完全全是在美國聯邦政府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藍述表示,中共之所以反應如此激烈,是因為《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裡的其中一條是要求:香港2020年進行雙普選,而這項雙普選符不符合要求,是要由美國國會來進行審核,而不是由中共說了算。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核心內容包括:美國將對香港的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和認證,從而決定是否維持香港特殊待遇,以及對侵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實行禁止入境和凍結在美資產等制裁。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