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港警便裝入理大 留守者深夜發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香港理工大學已被圍困12天,28日早上,港警組成的搜尋小組進入理大,隨後又有數十名便裝警察進入校園。留守抗爭者27日深夜發出聲明,對警方要進入校園的行動感到憤怒,指警方撤封校園後,留守者自會離開。

11月27日下午,理大校方發聲明指,已進行全面尋找留守人士的工作。要求警方立刻解封校園,不需要再進校園採取搜尋留守者的行動。

但是港警當天仍宣布,28日將派刑偵幹員及專家團、觀察團等進入理大校園,警方聲稱要處理各項危險及攻擊武器。

27日晚11點多鐘,一名留守者在理大校園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對警方要進入校園的行動感到憤怒,要求警方解封校園並不要嘗試攻入校園,否則會有進一步抗爭行動。

香港理工大學留守抗爭者27日深夜召開記者會發出聲明,對警方要進入校園的行動感到憤怒,指警方撤封校園後,留守者自會離開。(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留守者指出,近日有身份不明的人士,在凌晨時分騷擾及威嚇留守者,而且相關人員及關心人士已多次進入校園了解情況,校園內的危險物品也早就被消防處理。

留守者表示,警方要做的是撤封校園,在警方撤走後,留守者就會離開。並強調警方一日不撤離,他們也不會離開。

外界估計目前理大內仍有約20名抗爭者留守。

28日早上,警方、其他政府部門代表、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成立的安全小組進入理大清理大樓內的危險品;理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也聯同十多名消防員及理大職員進入理大。

11月28日早上8點半左右,約數十名便衣警察進入理大校園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早上8點半左右,約數十名便裝警察進入理大校園內,還有多名警察在康達道附近防守。

理大被困的留守抗爭者牽動着上百萬港人的心,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民主派大獲全勝,奪得388個席位,而親共建制派僅取得59席。香港政壇大變天,北京對此大為吃驚。

當天下午,60位民主派當選議員代表160萬選民,連同數萬民眾前往理大營救留守者。共有6名議員進入理大與留守者見面,守候在理大外的民眾則高喊「入理大、救手足」。而警方對民眾的聲援行動表現得不同以往,比較克制。

一名留守者26日凌晨突然與理大內的媒體見面,向外界介紹「駐校生活」。留守者表示對外界的聲援倍感窩心,他說在校內住得不錯,不用擔心。並呼籲外面的抗爭者保持冷靜,不想再看到手足被抓、受傷。

當天,逾3700位國際知名學者聯署,譴責香港警察針對大學校園學生採用不合比例及報復式暴力,並促請香港院校高層發出嚴正聲明,拒絕警方闖入校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直播中】11.28 香港反極權|警方去理工大學蒐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