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港人對民主自由投響亮一票 北京須尊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在反送中浪潮下,香港民主派在區議員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充分展現香港民意。美國國會多位重量級議員對香港選舉結果表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天(26日)表示,香港人對民主自由及自治投下響亮的一票,北京必須尊重。

香港11月24日舉行區議員選舉,投票率超過71%,創下香港歷來選舉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香港泛民主派在選舉中獲勝,在452席次中拿下388席,親中建制派則僅拿下59席。

對於香港民主派的獲勝,美國政界普遍視為這是自由民主的勝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天(11月26日)發推文表示,香港歷史性投票結果啟發了美國與世界上所有愛好自由的人們。

「香港人民對民主自由及自治投下響亮的一票,北京必須予以完全尊重。」佩洛西說。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夜在推特發文指出,香港區議會選舉見證歷史性投票率,結果顯示自由、民主及持續保持自治獲得壓倒性票數。

麥康奈表示,香港人民大聲清楚表達自己,現在領導人該聆聽了。

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推文表示,他被香港人民在區選創下的歷史性投票率所啟發。「北京應該尊重人民意願,並承認民主能為香港帶來穩定繁榮,這符合『一國兩制』體制。」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表示,香港人民清楚地發聲,他們對人權及自治的渴望獲得響亮的勝利,「希望北京有聽懂並了解其侵略不會被容忍」。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25日通過辦公室推特帳號,向所有初次參加香港區議會選舉就獲得勝利的候選人祝賀。

他表示:「選舉結果不言而喻,香港人民希望對他們未來有發言權,香港下一代民主應啟發所有人一起參與。」

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25日也表示,香港人民投票人數創下記錄,他們用選票要求民主及自治,「自由世界聽見他們的聲音並與香港站在一起」。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表示,香港人民透過選票,清楚傳達他們希望民主自由受到確保,且針對港警暴力能有政治解決方案。

委員會並呼籲美國總統川普迅速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展現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1日正式送出國會,遞交至白宮給川普簽署。該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並要求國務院每年審查香港自治權,以決定是否延續給予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外界認為,該法案將對中共起到相當的震懾作用。

根據美國法律,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選擇什麼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後自動生效。川普日前曾表態,他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此外,對於香港警察武力升級的情況,美國高官日前表示,不會坐視中共軍事鎮壓港人,已準備應急方案。

11月26日,港媒引述英文《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試圖研判它(香港抗議)是否已經不能和平解決,我們下一步將做什麼」。

各種跡象顯示,中共軍警早已在偽裝港警上街執行「軍事任務」,公開暴力對待和大舉抓捕示威者。近日,中共駐港部隊軍人還「自發」出現在香港街頭清理路面,引發外界質疑。

史迪威對此表示,美國已準備了應急方案,以應對香港局勢繼續惡化。但沒有說明方案內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