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0萬民意促警撤離 60餘新議員理大救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經歷5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香港政治版圖一夜劇變,民主派獲得2019區議會選舉壓倒性勝利。60多名當選議員當天即趕到理工大學,希望用160萬人的選票力量救護被圍困在理大的抗爭者,要求撤走圍封理大的警員及回應5大訴求。

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452個選區中,民主派的總得票數約167.7萬票,奪得全港388個區議會議席,佔總比例達86%;建制派只取得59個議席,僅佔13%。

尤其令人矚目的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遭港警逮捕的26名區議員候選人,有21人當選,勝選率逾8成。包括許智峯、葉錦龍、仇栩欣、莫建成、黃浩鋒、范國威等26人都是被捕的候選人。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由於北京控制了主流媒體,不論特區政府還是親北京陣營,都宣稱武力鎮壓抗爭者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今屆區議會選舉,真實的民意反映在選票上。

大批市民集會包圍了理大封鎖線,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輕人。(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民主派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海嘯式捲走建制派,過去5個多月的抗爭活動功不可沒,抗爭者透過犧牲及流血揭露暴政濫權,喚醒數以百萬計選民憑良心投下神聖一票,向暴力說不。

當天下午4點,60多名民主派區議會當選人,到尖東百週年紀念公園集會,以行動表明不忘被警方圍困8天的理大校內的抗爭者。

集會的當選人發表聯合聲明說,港人已用選票發出清晰聲音,顯示民意從沒逆轉,不會屈服於暴政及警暴。

現今理大留守者中有人情緒出現問題,有人甚至自殘,加上天氣轉冷,校園環境衞生惡劣,已出現人道危機,他們嚴正要求警方馬上撤離理大,讓各方進入校園進行人道救援,政府必須回應5大訴求。

大批市民集會包圍了理大封鎖線,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輕人。(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名候任議員發言時均表示,他們目標一致,就是「救手足」。

沙田候任區議員兼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說,當選人代表了160萬港人聲音,但理大手足不能夠發聲,我們幫他們繼續發聲。並指出林鄭月娥如果仍能指揮警隊,應立即下令警隊撤離,理大圍城已不是執法,而是酷刑對待。

元朗候任區議員伍健偉表示,我們今日一定要帶走理大手足,齊上齊落。

油尖旺候任區議員兼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指出,警方不應將校園定性為暴動現場,5大訴求缺一不可,必須撤銷暴動定性,並要求警方撤離,不容再用暴力踐踏校園。

大埔候任區議員林名溢表示,抗爭者對港人有恩,抗爭者有難,市民責無旁貸。

屯門候任區議員盧俊宇說,大家要團結,集合力量救出留守理大的抗爭者。

大埔候任區議陳振哲表示,他素人參選勝出,是大眾透過投票進行了一次民意公投,向政府表達不滿,我們要同理大留守者一齊回家。

5名候任議員代表范國威、鄺俊宇、鄭達鴻、陳劍琴及黃國桐經登記後進入理大,尋找留守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下午5時半,與警方協調後,5名候任議員代表范國威、鄺俊宇、鄭達鴻、陳劍琴及黃國桐經登記後進入理大,尋找留守者。

理大校董會成員朱偉志講解理大情況,較早到場的葉建源在旁陪同。

另一批候任議員原本到禮賓府請願,由於大批市民集會包圍了理大封鎖線,所以返回尖東。

包圍理大的抗爭者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輕人,但警員沒有回應。

理工大學下午5:50發出聲明稱,已再次聯絡警方,嚴正要求警方在登記校園內留守者的身分證後,讓他們和平離開校園。校方希望校園能早日解封,回復安寧。

大批市民集會包圍了理大封鎖線,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輕人。(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晚7:14,元朗候任區議員鄺俊宇晚上在facebook播出一段理大留守者的傳話短片,兩名身穿紅色外套的抗爭者,呼籲聲援人士切勿輕舉妄動,以免「送頭」。

兩名抗爭者表示,「我們知道現在外邊有活動想聲援,深切感謝大家,知道大家想營救我們的心情好逼切」、「見到再多任何一位手足受傷或被捕,是現時我們最害怕見到的畫面,請好好保護自己,請大家等待我們的消息,謝謝大家。」

5名新當選區議員聯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進入理大接觸兩名抗爭者逾5小時後,深夜約11時半見傳媒。葉建源說,兩名抗爭者精神狀態仍屬良好,雙方討論到現時校內的情況,但細節不便透露 。

葉建源還說,期間與校方商討解決問題,校方稍後可能將發表聲明,內容會交代最新安排,期望校方26日能夠接管校園,而警方即退場離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