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潰不成軍 專家析港人未來抗爭4大面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香港人街頭抗爭5個多月,港府和北京始終漠視民衆訴求,迫使港人將區議會選舉,當作全民公決的戰場。專家認為,未來港人將在四大領域,對抗共產暴政。

本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達創紀錄的71.2%,泛民陣營贏得85%的議席,並拿下17區的區議會控制權;建制派僅得13%議席和1區控制權。對比2015年,泛民與建制席次三七開,此次可謂大逆轉,建制派空前慘敗。

楊建利:「這次是一個公民公投。這個選舉的結果也說明了,香港民眾普遍不接受現在的香港政府,更不接受這個香港政府背後的中共。」

過去一個多月,港府多次暗示,不排除 押後 選舉;國際社會也擔憂,中共不敢面對香港的民意表達,會藉故取消選舉。

最終選舉能如期舉行,專家認為,上週的一起突發事件是重要外因。

楊建利:「上個禮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議院通過,這(法案)裡邊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每一年要評香港是不是實質性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如果沒有的話,將會取消香港特殊的關稅地位等等。如果這個區議會選舉被取消了,那就是一個鐵的事實,證明香港一國兩制不存在了。」

陳奎德:「北京覺得如果取消這次選舉,那麼恐怕各方面的壓力會加大到使它不堪承受的地步。國際壓力是考量的重點,但上層的派別鬥爭,我想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區選結果出爐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稱將「認真反思」,而中共外交部仍態度強硬,宣稱最緊迫任務 仍是所謂「止暴制亂」。顯示港府與北京似乎暫時軟硬不一。

陳奎德:「這也代表了,他們沒有因應這個選舉的預案。各方的意見都擺出來了。」

楊建利:「長遠來看,我認為北京(對港政策)不會有什麼根本的變化,只不過會做的更加隱密。目的只有兩個,一個是造成一種恐懼;第二個是逐漸的收緊,最後把你的政治表達空間壓縮為零。」

專家認為,在這場自由與極權的對抗中,港人抗爭要走向成功,未來需在4大領域同時著力。

楊建利:「第一個就是持續的非暴力為主體的街頭運動;第二個就是議會抗爭;第三個就是國際倡導,就像前幾個月很多香港年輕學生到美國來遊說美國政府,對香港民主自由運動進行倡導,國際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第四個方面就是向中國大陸內地倡導,主要就是向中國人講清真相,反共產黨的宣傳。」

中共目前對國內屏蔽了選舉的具體結果,但不少大陸網民還是翻牆得知消息。一名網民說,我開始懷疑微博裡的香港新聞「是否具有真實性?」「我們所看到的是否都是事情的真相?」

楊建利:「共產黨在講的『一小撮』在做什麼事情,這是不攻自破,共產黨這幾個月的宣傳都是欺騙,我相信很多中國民眾會看到這一點,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