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近千地方政府被列失信人 中共維穩現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持續下行的中國經濟,給地方政府財政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據外媒報導,中國有近千個地方政府因無力償還欠款遭法院起訴,並列為失信被執行人。評論表示,不斷增長的地方債務將成為當局維穩的隱患,而政府失信可能導致社會危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前10個月,已經有831個中共地方政府被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累積拖欠款項達69億元人民幣,欠款額比去年增漲了50%以上。

2018年全年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地方政府是100個,累積拖欠款項41億元人民幣。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地方政府拖欠債務的原因是,以往靠發行政府債券融資的方式已經失靈。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它以前是靠借新還舊滾動的來去發債,但是現在這個已經維持不下去了,所以,它這個債務就會違約,這就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報導說,這831個失信者中還沒有包括地方政府的融資工具以及省市級官員運營的企業。而過去三年這類機構和企業超過了1000家。違約案件激增令人們窺見了許多中共地方政府不斷惡化的財政狀況。

任中道表示,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之所以不斷惡化,一是因為地方政府靠賣地增加財政收入的路被堵死了,因爲在北京當局要求房子只能住不能炒,導致房地產開發萎縮。

任中道:「另外,從房地產商的動作也可以看出,他們也在收縮他們發展的戰線,這樣,地方政府的財源就會惡化,中共所謂的減稅降費對它政府的財力也有衝擊。」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給地方政府帶來了額外壓力。今年前三個季度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增速已經下降到3.1%,為11年來最低。

報導還說,絕大多數違約都發生在縣鎮一級政府,它們的預算比省市一級政府更緊張。

任中道:「因為大部分的縣有些還是貧困縣,很多地方都是以農業為主,沒有更多的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來進行支撐,僅靠農業是發展不起來的,它本身還缺錢,它就去舉債,那麼它就還不起。」

中共為解決地方債務負擔, 2013年底推出被稱爲PPP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但到2017年,中共財政部發出警示,PPP可能有增加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隱患。

任中道表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過程中,還會造成社會群體事件。

任中道:「所謂的政府和社會資本進行合作,社會資本投入無論是出錢出力,最後這個地方政府耍賴,地方的財力不足就無法支付供應商、材料商的資金,就是合作方,他們就會出現虧損,這樣就是所謂的不穩定的因素,很多的討薪、堵路、或者去上訪的事件會持續的出現。」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地方政府過去通過貪污、挪用、亂搞證券公司等,掏空了地方財政,欠下巨債。

黃金秋:「就像我們山東老家,有一個區,它去年就沒有錢發工資了,就欠了一個企業5億元,今年又向企業借錢,企業不幹了,還要讓它還錢,地方政府就把一塊地給那個企業,然後那個區政府整個半年沒發工資。」

黃金秋說,地方債務還可能引發更大的隱患。

黃金秋:「包括維穩的機器打手,他們也拿不到工資,這個地方債務到時可能會造成它維穩的一個很大的隱患,就是你沒有錢發工資,那你過去維穩的基礎的這些人員他就很難去給你賣命。」

儘管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被登記為失信人,報導指出,中國政治體制將黨的控制擺在了法治之前,如果地方政府決定不還錢,也不會面臨太大後果。

任中道:「政府失信肯定就是最大的一個問題,公信力不在了,那麼,中共說什麼,無論是企業還是老百姓都不再相信,都知道它欠債不還。」

任中道表示,中國有3000多個縣,如果這個層級政府失信激增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危機,中共權力金字塔也會因此倒塌。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