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支持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4日訊】本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幾乎以全票獲得通過,外界認爲,這向中共發出明確信息,美國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抗爭。這個法案對未來局勢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一起來關注。

11月19日下午,法案在美國參議院獲得全體通過。

盧比奧強調,這是美國對香港政策的調整,不涉及中國內政。

美國國會參議員 盧比奧:「我們今天所做的不涉及中國內政,只涉及美國對華政策中與香港有關的部分。」

盧比奧認爲,法案向全世界揭示了中共本質,以及美國將繼續爲爭取民主的人士發聲。

美國國會參議員 盧比奧:「世界明確這一點很重要:第一,中共的本質。其次,那些爲民主而抗爭的人士,不僅是香港,而是全世界,(知道)美國民衆將繼續爲他們發聲。」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參議院將繼續發揮我們的作用,其他人也必須盡其所能,美國和世界必須站出來支持香港。」

繼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20日下午,眾議院也以壓倒性的417-1通過法案。

為了讓法案能更快出國會,眾議院決定採取口頭投票方式,且完全採用參院版法案,如此迅速有效的跨黨派合作非常罕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國會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無誤的信息: 美國堅定地與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全力支持他們的抗爭。」

維吉尼亞州參議員蒂姆·凱恩:「這是眾議院和參議院發出的強烈信號,這些抗議者的人權需要得到保護。」

21日上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等人在國會舉行聯合發布會,宣佈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交白宮,促請川普總統簽署後生效。

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而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那麼我們就失去了為其他所有地方的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力。這些法案的通過,表明美國站在自由和正義一邊,支持熱愛自由的人民。」

本次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強版。法案從宏觀政策到針對官員個體的制裁措施,比之前更明確具體。

此法案規定,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決定是否維持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要求華府制裁在香港境內侵害人權者,動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凍結資產、取消簽證資格等。

22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了福克斯電視臺「Fox and Friends」節目的電話採訪,他表示自己支持香港。

美國總統 川普:「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們想做的所有事情。」

他還透露,中共軍隊沒有入侵香港是因為他的要求。

美國總統 川普:「中共在香港外駐紮了百萬士兵,他們沒有進入香港,是因爲我請習不要這樣做,『請別這麼做,否則會犯下嚴重錯誤,這會對貿易協議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但他也直言香港問題很複雜,希望能獲得妥善解決。

雖然川普總統在香港問題上相對低調,不過,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接連在香港問題上表態,督促中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人權,外界認為也間接代表了川普的立場。

據美國法律規定,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送交白宮後,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選擇什麼都不做,法案會在10天後自動生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爲,一旦美國新法案生效,中共就不敢再肆無忌憚的用暴力對待香港的抗議者,也不敢將香港抗議者抓捕後送到大陸關押,同時還可能促進香港真正實現一國兩制規定的真普選。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則指出,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惠地位,目前從香港轉往大陸的投資自然就被截斷,這對中國經濟將是又一個沉重打擊。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