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起義」登英媒封面 中共殘暴激怒四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有英媒21日以「香港起義」為封面報導說,中共對待香港的殘暴手段激怒周邊地區,令香港人憂心「昨日新疆,今日香港」,台灣民眾憂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最新一期英國雜誌「經濟學人」21日報導說,經過5個多月反修例抗爭,香港衝突越來越嚴重,最近香港理工大學圍城事件,造成抗爭者大規模流血,危險情勢確實升高。

至今許多抗爭者仍拒絕離開校園,其他地區抗爭持續,雖然人數不如最初高達200萬,但現在卻牽涉投擲汽油彈等行為,然而,大眾對抗爭者的支持不減。

報導說,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是再次測試民意,以及讓建制派慘敗的機會。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仍無法平息眾怒,因為人民要求的是民主。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民意調查顯示,愈來愈多的市民支持民主派參選人。(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而中共高層的殘暴、毫不妥協的態度,令港人憤怒也擴延至中國所有周邊地區。

中共最初奪得中國政權時,沒有拿下整個國家,當時香港由英國統治、澳門被葡萄牙治理,台灣被國民政府控制。西藏由佛教領袖統治,新疆穆斯林也不願被北京掌控。

如今70年過去,中共仍掙扎着要建立他們理想的中共國。

台灣明年總統大選舉,預料反共的執政黨能勝算會高。因為台灣人看見中共削弱香港自由、派遣戰機恫嚇港人。香港流行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對台灣選民來說,也可能會產生共鳴。

經濟學人說,西藏和新疆已經被中共嚇到不敢出聲。10年前對新疆大規模鎮壓後,中共手段越來越殘酷,新疆集中營關押約百萬人,多是維族人,他們因穆斯林身份被關押。長久下來,壓制累積的憤怒總有一天會爆發。

而香港傳唱的口號還有「今日新疆,明日香港」,雖然很多人不相信這麼悲慘命運會降臨在前英國殖民地上,但港人對此也心懷恐懼。

報導說,接下來,中共恐怕會頒布更嚴格的反煽動法,並要求學生接受「愛國教育」,如學習黨綱,中共也想知道反抗者的姓名,以便秋後算賬。

不過報導也認為,並非所有中共精英都認同中共高層的做法,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有人洩露新疆內部文件。因此周邊地區的紛擾可能移轉至中心地帶,尤其當與鄰居常起紛爭時,這種可能性更高。

而印度一直在警惕中共把西藏軍事化,其他國家也密切關注中共在台海的軍事部署,中共無法僅憑武力而長治久安。

圖為上萬名港人湧上街頭,趕往遭警察重重包圍的理工大學營救學生,遭到警方催淚彈水炮車強力阻截。(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而美國方面,為遏制中共,參議院19日已經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通過該法案是在向中共與習近平傳達一個重要訊息,中共對自由的打壓,無論是在香港、中國西北或其它地方,都是行不通的。

舒默強調,「美國會與為香港自由民主抗爭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金融時報分析說,目前香港情勢是習近平的夢魘,習的所謂「復興中國夢」中心思想是復興領土主權,但是在北京當局的恐嚇下,台灣愈走愈遠;而香港,一代人正在被北京政權培養成反叛者。

習近平的「中國夢」,恐怕最後真的是一場大夢,可能要夢碎香港。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