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與治理 台陸兩岸運用高科技差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全球台灣研究所(GTI)週三在美國華府舉辦研討﹐對比台灣與中國大陸高科技治理模式的巨大差異。專家指出﹐面對前所未有的中共科技監控威脅﹐台灣及西方民主社會越來越警覺。

全球台灣研究所 Jennifer Chang﹕「一邊是民主制度﹐一邊是專制制度﹐在使用技術上﹐它們自然有完全不同的政治目標。」

全球台灣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上﹐專家指出﹐近10年來﹐中共逐步將高科技監控技術與專制高壓手段相結合,在新疆和其它地區,打造前所未有的監控社會﹐並已向18個國家輸出監控系統。

美國維吾爾人權項目對外事務主任 高寶玲﹕「這(新疆)是一個各種壓制手段的試驗田﹐顯然也是充滿利潤的數據收集試驗田。」

同時﹐一海之隔的台灣﹐正在以高科技鞏固其民主制度。尤其太陽花學運後﹐數字技術不斷推動台灣的公民對話,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政治開放性。

台灣雙重思想實驗室執行長 吳銘軒﹕「我們正在推動政府﹐遵循『開放政府』標準與基本要求﹐雖然我們不是成員國。」

目前兩岸經貿連接依然密切﹐貨物人員往來不斷。如何保護台灣開放社會和人權自由不受侵蝕﹖ 專家認為﹐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中國產品是與中共的監控審查制度一起輸出。

台灣雙重思想實驗室執行長 吳銘軒﹕「包含一些重要的政府基礎建設跟設施﹐不管是在火車站設置的設備﹐他們慢慢地開始討論說﹐不應該是由中國的公司來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