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找到小腦症基因 茲卡病毒感染有望獲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近期發表在發育生物學期刊《Developmental Cell》上的研究,找到了茲卡病毒(Zika)引起嬰兒小腦症所針對的目標基因,為開發首個阻止茲卡病毒造成小腦症的藥物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茲卡病毒是登革熱、黃熱病等病毒的親屬,經由斑蚊叮咬或由母親直接傳給孩子。新生嬰兒感染此病毒可致「小頭症」,成人感染此病毒可影響神經系統。目前尚無藥物或疫苗來預防。

得克薩斯州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研究者發現,茲卡病毒蛋白NS4A通過劫持平衡新神經元生成的通路——攪擾基因ANKLE2和VRK1的正常機制,破壞大腦的生長。

研究人員從一些沒有感染茲卡病毒、也出現小腦症的患者身上著手,發現他們的基因ANKLE2和VRK1存在的先天缺陷,與受茲卡病毒感染後患者這兩個基因的變異極其類似。

研究者之一貝勒醫學院的貝倫(Hugo J. Bellen)說:「幾十年以來,研究人員在脊椎動物身上尋找細胞不對稱分裂和小腦症之間的聯繫,一直沒有結果。這份研究在這個方向上獲得了飛躍,終於找到證據將Ankle2/VRK1作為調節神經元細胞的對稱分裂通路,與小腦症聯繫起來。」

「更重要的是,這項研究展示不論是先天觸發、還是由茲卡病毒觸發,小腦症的出現都是因為Ankle2/VRK1收到干擾後導致,這使得它們成為有潛力的藥物標靶。」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